张小虞:调整结构夯实基础 迈向汽车企业强国(2)
2009年07月15日 16: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二个是分为两个阶段。我个人理解我们可以把2009年作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由大迈强的缘沿。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从几年开始到2011年实现调整结构,实现振兴、夯实基础为主要的任务。要调整什么结构呢?我大概的把国务院颁布的调整振兴规划横向的组合为四个方面。一个是以开拓国内农村市场为主,调整市场结构。力争09年产量达到超过1000万辆,保持明年后年连续两年10%的增长,出口要实现10%的增长。而实现占总产量的10%。从这个意义上讲,以农村市场为主的市场结构的调整,我个人理解就象2000年,中央在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里面,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一样的,汽车今年提出来的汽车下乡和八年前提出的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讲,同样的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的。

第二个是以自主创新为主,调整我们技术结构。我们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产品,乘用车要占到整个市长的40%,其中轿车要由现在25%,提高到30%,轿车都是大家最关心,也我们在一千万产量当中占有60%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间,由于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或者越来越国际化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竞争非常激烈,要从现有自主品牌25%提到30%,要三年提高五个百分点非常非常难。这个政策对于自主品牌的产品和合资品牌的产品,包括进口品牌的产品,这个待遇是国民待遇都是一样的。

第三个调整结构是以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主,调整我们产品的结构。这样一个规划描述到2011年要有50辆电动车的产能形成。在乘用车的领域里面,有5%以上是新能源的汽车。关于这样一个50万和5%的目标,行业内的专家都有不同的分析。关键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内涵的概念。什么叫做新能源汽车?天然气汽车算不算?甲醇汽车算不算?从这个意义上讲,50万也好,5%也好,是大量定性的指标。

第四个方面结构调整。就是以推动结构为主,调整我们产业结构。我们到了2011年的时候要有两到三家200万辆规模的企业,要有四到五家一百万辆规模的企业,前十家企业占84%左右要提高到90%左右。这里面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两到三家二百万的企业有可能实现。四到五家一百万有可能在一两年的里面实现。最主要我们是集团竞争能力能不能进入到具有国际企业竞争能力的集团,这是最重要的。我想有的企业集团已经明确提出,要通过两三年的努力要进入到世界五百强。五百强这个概念可能比今年简单二百万辆和一百万辆概念更加具有诱惑和诱导。刚才拿拿坡仑举例子,拿坡仑说过不愿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管二百万也好,三百万也好,四百万也好。我们很多专家都预测,到2020年我们产销量要达到两千万元,这个大比怎么划分?按照地区的划分,按照集团划分,我们仍然是国内市场为主导,完成三年调整之后,我们想还有一个十年稳步的发展。到2020年前后,我们要以国民增长为前提,我们平均每年的增幅大概在7%左右,有的预测前面在7%,8%,9%,后面可能是4%,5%,6%。我们产量要通过十年翻一番。保有量要达到1亿5千万辆。世界平均水平目前是平均八个人保有一辆汽车。

在这样一个总体的最终描述的是,我们2020年要有几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集团,我们总的产能规模要达到两千万辆,保有量在一亿五千万左右。我认为有三个是要必须坚持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个坚持是坚持以内需为主,稳定国内市场,重点开拓农村市场,稳妥发展国外市场。

不管是要种粮食把肥料种子拉到地头,还是把成品的粮食运到国库里面,30%是机械化。这个机械化靠什么东西来实现?是数不清的骡车,马车,人力车,三轮车,还有汽车,一部分汽车。还有相当一部分拖拉机来实现这部分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运输。

第二个要坚持的是坚持高起点投入,避免低水平的重复。我在几个场合讲过几个数字,我们第十个五年计划是从2001年到2005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入2350亿,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前面四个五年计划20年投入的总和。进入到第11个五年计划,从2006年以后我们每一个资产投入,每一年都超过一千亿人民币,一个大规模的投入。有可能十一五计划,到2010年的时候,全行业固定资产投入将会超过四千亿,或者五千亿人民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想今天用这个机会要讲,过去我们是泛泛地讲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现在更加开放的市场和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中间,我们希望我们所有工厂的建设都是高水平的,实际上这几年汽车行业大的投入,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面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汽车厂,发动机厂和零部件厂。一批世界一流研发中心也在我们的企业,不管在自主品牌的企业,还是中外合资的企业里面诞生了。所以我在行业里面,在一些技术会上讲过一个,我们现在投入设备也好,搞厂房建设也好,设备能不能保证十年以后不落后,我们的厂房建筑,包括物流的运输,机械化运输保证30年不落后。再也不要再低水平重复的事情,包括跟自己的低水平重复。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