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调整结构夯实基础 迈向汽车企业强国(3)
2009年07月15日 16: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三个坚持是坚持集成创新。传统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手都要抓。都要抓产品升级换代,节能减排和安全是汽车研发发展技术路线上面永恒的主题。绝不要因为中央要讲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偏废或者放弃了对传统汽车的节能环保的升级换代。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大概汽车保有量去年年底汽车的口径五千多万辆,还不包括机动车,机动车加起来是一亿五千多辆。这些产品的节能和正在生产产品的节能,不管我们的目标描写多宏伟,到2020年,按照最先进的估计,所谓新能源汽车的份额也不会超过10%。我们生产两千万辆中间,就哪怕有一百万辆,二百万辆汽车,绝大部分还是传统能源汽车。如果连传统汽车都做不好,想在新能源技术里面一步登天,从技术上讲也讲不通。要满足汽车所有的性能和所有的要求。

最后我想实现强国必须完成四项战略任务。这个我讲得很简单。第一个就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技术开发能力,第二个要有坚持技术基础。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年,我们绝对不是一个组装的产业,是一个有坚实零部件的产业。第三项任务必须同步发展工业。我们原材料工业,我们石化工业,我们机械设备装备制造业必须与我们同步发展。我大概算了算在过去未来五年计划中,我们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中,70%是买设备。买设备70%是进口设备,所以这种状况实在是难得维系。第四项任务必须带动支撑服务贸易跟我们同步。

又来了一位市长了,我想对几位汽车市长讲几句话。原来以为武汉市长也来。你们几大城市汽车工业,在你们城市经济中是举足轻重,有的叫做第一支柱产业,有的叫支柱产业。但是不管怎么讲,你们这几家加起来汽车所在集团产量,差不多相当于全国三分之二。对全国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是一句话。举足轻重。不管刚才描述到2000年是三百万,四百万还是多少。第二个来讲,要清理取消汽车限制所有不合理的规定。鼓励自主品牌汽车、节能减排汽车的消费,带头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希望市长带这个头,我记得有一年在长春也举行汽车论坛,那一年来的市长比较多,北京、上海的市长都来了。

最后一句话,为了推动兼并重组和集团化的发展,以及产业集群的发展,我们所有的汽车市长或者汽车所在的城市,都要提供更加有利的,有力度的政策环境。这些事情要成为一把手工程,由一把手专门来抓。

最后祝论坛取得成功,祝所有参加企业的企业家们,今年都能够发财,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