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春市市长崔杰:立体式打造长春现代汽车城
2009年07月15日 22: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今日,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与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第二届中国长春汽车节同期举行。凤凰网汽车专访了长春市市长崔杰。

对话长春市市长崔杰:立体式打造长春现代汽车城

长春市市长崔杰

凤凰网汽车: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正在遭受一场灾难,国际汽车形势不容乐观,您是否看好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我们是否会重蹈底特律的覆辙?

崔杰:长春是中国汽车的发祥地,也占有相当的份额。很多中国的汽车老板都和长春有渊源,有的一握手,要不就是在长春工作过,要不就是在工大学习的,要不就有什么联系。长春是汽车工业的摇篮,我们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比喻,为了让大家了解我们长春在国家的位置,就汽车工业而言长春对于中国相当于底特律对于美国。底特律现在确实面临一些问题,汽车产业在那里占了70%-80%的份额,现在由于金融危机,特别是由于通用所面临的困难,城市发展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我也注意到,美国通用用了40天的时间就完成破产,原来奄奄一息的通用现在已经重新面世。而且在全世界将开展他们新的业务。 我相信危机以后他的经营会改善,仍然是世界上汽车很重要的群体,这是不容怀疑的。经过这一段过程之后,底特律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些,所以我建议大家对底特律不要太悲观了。

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和美国的通用比,差距依然很大。城市对汽车的服务与底特律比是有差距的。当然,这次在整个通用在底特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我们也是有借鉴意义的。成本的控制、创新、在整个汽车产品设计生产方面,怎么样更进一步的和市场的需求相结合。像以汽车为主的汽车城,怎么样让城市的其他产业各项事业都发展起来,这些对我们是有借鉴意义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世界汽车工业走下坡路,到年底前后不堪入目,国外最惨的时候30%甚至50%、像通用这样的企业进入破产的边缘,其严重程度可见一斑。确实在经历一场危机,但是就世界范围而言。汽车产业不会进入日落黄昏,因为汽车是有需求,人类现在能够离得开汽车么? 发达国家巨大的保有量,每年所形成的更新换代就是天文数字。对于我们来讲就更能说明问题,我反复的大声疾呼,我们的汽车千人保有量38辆,世界平均水平是138辆,我们是他们的1/4,发达国家是五六百辆。我们汽车保有量、汽车挡得住诱惑么,所以我认为是暂时的。

我认为,第一,因为国际汽车形势不会那么惨。第二,中国的汽车形势 会很快恢复。从1月份开始起步,到3月份持续增长。我们国家3、4、5三个月,月产量超过100万辆,长春是从4月开始,月产量超过10万辆。到6月底的情况是,599万,销售了609万。产量增长了15%,销量增长17%,大家注意到,是销大于产。这意味着库存减少,资金占用减少,财务费用降低。所以我们对市场需求的认识是汽车很快会从低谷走出来。下半年会不会一直保持这样一个上升势头,我建议慎重一点,但一定不会大落,再走个马鞍型是不会的。我个人认为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缓的发展趋势。

刚才几个汽车专家都预期我们今年的汽车产量将达到1100万辆左右,日本丰田株式会社驻中国总代表还预期1200万辆,所以大家还是比较乐观的。我再向大家透露个消息,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在预计中国在今年10月底11月初,中国的汽车年度产量将超过1000万辆,当达到1000万辆的时候,他们要在长春搞一个第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仪式,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日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