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新规是双刃剑 打击骗保误伤车主
2009年11月15日 15:04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9月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车险理赔环节风险的通知》,并已从本月1日起在江苏实施。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把直指车险骗赔的利剑在目前看来还是把“双刃剑”——假赔被“打”的同时,车主理赔的便利也打了折扣。此外,不少车主质疑,车险浮动费率出台后,出险次数多直接影响到来年保费多少,因此自己发生小碰擦只好忍住不赔,这样的设计是否合理。

代报取消,报案必须提供第一现场

出了事,要寸步不离现场?

“从11月1日起,一律取消汽车维修单位代办车险理赔业务,所有报案必须提供第一现场,车主必须于第一现场致电保险公司报案。”大明路一家汽车4S店负责事故接待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已收到通知,从本月1日起,全部取消代索赔。

而车主金先生近日正好在“第一现场”问题上吃了闭门羹。金先生的爱车底盘受损,事发当时只觉得车身一震,但并不影响开动,所以没有放在心上,而是直接开回了家。然而,金先生后来仔细检查后发现,原来车的底盘已受损,这才赶忙送到4S店修理,定损12000元。但保险公司却迟迟不肯赔,称没有“第一现场”交警证明,交警则认为是保险公司在推卸责任,这个应该赔。双方僵持至今,赔款仍无着落。

“难道不管什么事故,我都要寸步不离现场,等人来勘察?如果保险公司来不及赶到或者人手不够怎么办?万一我有急事难道也要在现场干等?”车主金先生质疑“第一现场”之说。

对此,某大型财险公司理赔专业人士表示,的确有明文规定保险公司人员接案后要迅速赶到,一般规定是48小时之内。但是实际执行环节中,单从保险公司来讲,人力是跟不上的。以该公司为例,平均到一个人身上,目前每天要查10单。而报案后往往有个时间差,保险工作人员在路上要消耗大量时间,即使在现场也可能发生错过,或在同一地点却没碰到的情况。

保险公司 可以问接线员

“保险公司主要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需要有个第一现场。”不过,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在具体实际操作中,事实上是有所变通的。首先,是江苏交巡警总队出台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办法,实际上就是鼓励大家在车子能开动、不牵扯到什么复杂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如伤人案件以外),一般是鼓励大家迅速撤离现场的。其次,几大财险公司都有专线电话报案,并进行电话录音。报案中,接线员小姐会引导车主是在现场等候还是撤离现场。一般会问车主在什么位置,现场事故是不是已经撤除,而目前大多数简易事故还是能撤离现场。

对策 关键是保留痕迹

“损失大的,或者是双方事故的一定要报交警。”4S店理赔人员指出,“比如说达到需要换件的程度,如门撞得很难看,就要报警,交警说走了再走,但像刮掉了一块漆这样的小事故则不用报交警”。

“重点强调的是一定要在修理之前报案,要保留痕迹。”保险业内人士也提醒,单车碰撞如果人不在现场,保留有痕迹也行,这包括车辆痕迹和现场痕迹。车主也可以用手机、照相机自行取证。

代赔取消,4S店不能代办 难道理赔烦琐手续全靠自己跑?

这两天,市民张女士为爱车理赔跑了好几趟,对比区区500多元索赔金额和为此砸下去的工夫,发现所花时间的机会成本太大了。“以前都是由4S店代理赔付手续,我们只要交出身份证复印件给4S店,很快就能全部搞定,现在不给代赔了,我们车主要自己往返4S店和保险公司多次。”张女士埋怨道,“而且一开始还要自己垫钱,直到保险公司把钱赔给我们才收回来,而以前都是4S店帮忙垫付的”。

事实上,不少4S店眼下正忙于向客户耐心解释这一变化,因为客户纷纷抱怨“代赔”说取消就取消,现在一旦要理赔只好全靠自己跑。

大明路某品牌4S店理赔人员告诉记者,原来的程序是,如果双方事故的话,客户在现场先报交警,然后向保险公司报案,损失小的可以到快速理赔中心去,损失大的到4S店进行拆检,然后4S店打电话让保险公司过来定损。但现在这些环节都不给代办了,“本来可以要什么资料和客户说,去代交,但现在要自己跑了。即使老公代老婆去领,也必须把老婆的身份证原件带去,还动不动打电话给被保险人核实”。

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理赔程序并没有变,依然是报案、取证、交材料、保险公司处理、公司领导签字、具体赔款。变的是,以前亲属、司机、雇员、4S店等等有个委托书,就可以代办,现在把代办取消。这是因为以前的委托代理情况下,出现了骗保的情况,资金安全受到了影响,而车主的爱车也可能二次受损,利益受到损害”。

但这么一做,无形中就给车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要垫钱,要专程花时间来回处理,在4S店和保险公司为几个只需要签字的问题跑来跑去,而这还不是一次两次就能搞定的。

保险公司:设直赔点,省你跑来跑去

那么,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些“直赔”点呢?利用“直赔”点免去车主理赔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原来,已有保险公司先行一步,欲设立直赔点,将理赔众多环节合并。“因为有客户反映,上门次数多了点,理赔时间长了点,所以我们有设想,比如在城区,仿造公共理赔点先建起来,形成一个一揽子处理点,既收材料又处理理赔,或者说是迅速理赔、立刻付款。”某大型财险公司人士透露。

不过,之所以“直赔”点还没有出来,是受了一些瓶颈限制。“因为建立‘直赔’点要牵涉到多方,包括修理厂、交警队,出现人受伤的情况还会牵涉到医院,并涉及垫款等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车险理赔应该实名制吗?

相关报道:

天津公布保险公司车险服务质量评价

上海车险“见费出单”制度初见成效

切身经历无法索赔 必须注意的车险猫腻

险企激战车险电销 车行优势逐渐丧失

车险理赔应该实名制吗?

上海:车险“见费出单”制度见成效

市场竞争环境好转 上海车险力争扭转多年亏损

上海:车险“见费出单”制度见成效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