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塔克里是通用汽车希望所在
2010年01月27日 09:37中金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惠塔克里(Ed Whitacre)终于黄袍加身了。

他正式成为了通用汽车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将真正承担起清理这家底特律汽车巨头残局,并打造一家新公司的责任。

显然,对于自己的这份新任务,他是非常严肃而谨慎地看待的,因此他拒绝立刻前往汽车城办公,而是继续在得克萨斯州工作,与底特律方面保持通讯联络。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进行大量的飞行。这个成本不菲的习惯很容易就让人想起了通用汽车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oner),后者2008年年底前往华盛顿要求救援的时候,遭到了愤怒的议员们的指责,因为他是坐着私人飞机去的。

事实上,瓦格纳最终不得不走出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的办公室,飞机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在艰难的时期,就必须拿出大胆的举措。惠塔克里于去年六月被指定担任通用汽车的新任董事长,负责监督公司的全面重组工作。作为曾经的AT T Inc.(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的背景显然和底特律全然无关。因此,他也就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审视通用汽车,审视汽车城。

很多人都相信,汽车城之所以会遭受灭顶之灾,恰恰应该归咎于这一行业内部人士的愚蠢和短视。或许唯有一家企业是例外,那便是福特汽车(F)。福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穆拉里(Alan Mulally),正是靠了这位前波音(BA)高管,福特才能够崛起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而且拿出了一份非常体面的答卷。

在穆拉里主持之下,福特不但得以避免破产的命运,而且市场份额还在不断增加。然而,穆拉里只是首席执行官,而不是董事长。他必须对创始人的后代小福特(Bill ford)负责。这就意味着,在福特汽车,和旧日传统之间的连接其实并没有被真正割断。

事实上,惠塔克里的权力更是要超过穆拉里。去年十二月,他取代了瓦格纳的继任者韩德胜(Fritz Henderson),集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的角色于一身,这便确保了全新的理念能够从董事会一直下达到管理层。

惠塔克里这种大权独揽的安排是否是企业之福,现在终归还要等待进一步的观察。通用汽车毕竟是要在将来某一天重新发行新股的,到那时,看看市场对这支股票的反应,我们多少就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了。

与此同时,惠塔克里在通用汽车也代表着一股整合的力量。人们当然都希望他能够最终整合出一家优秀和成功的企业。不过,正如他现在办公地点的安排所显示的,他是从外部来改造通用汽车,这便意味着他也面临潜在的内部人士的集团对抗的风险。

未来可能会出现怎样的变局,显然并非不可想象,毕竟通用汽车的董事会也不是没有前科——过去,面对着管理层的恣意胡为,他们并没有能够有所动作。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