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的不平等协议引发经销商的反对声音(2)
2009年08月13日 14:12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平等的协议

在6月1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要求现存的经销商签署“参与协议”(participation agreement),协议的内容包括提高销售目标及更新设备等。

更让经销商感到不安的是,通用要求未来2年内,经销商放弃6英里保护条款。按照美国州法律,在已经存在同品牌经销商的区域,如果制造商有意愿在此或在计划地区的“相关的市场区域”中增加其新的经销商网点或改迁别处经销商至此,当地经销商有权利起诉该制造商。而“相关的市场区域”的半径根据当地人口数量不同分为6英里或10英里(相关报道见本刊2007年7月号封面文章之《美国十英里法的一个州文本》)。

通用的行为引发了反对的声音。

内布拉斯加(Nebraska)首席检察官肖恩·布鲁宁(Jon Bruning)首先发起抗议,指责通用试图规避州消费者保护法,他决定向破产法庭提交抗议信,并号召其他州的首席检察官做同样的工作。

布鲁宁表示,通用坚持让现存的经销商签署一项参与协议,以便获得新的品牌授权。协议要求经销商放弃州法律对他们的保护。如果通用的经销商拒绝签署协议,他们可能面临被取消品牌授权的危险。布鲁宁还反对为协议保密的前提条件及破产法庭对于协议享有独立裁定权的规定。

布鲁宁表示,像内布拉斯加这样的偏远地区,受通用关闭经销商的影响最大。“我的目标是让边远地区的人们不必驱车数百英里去做维修保养。内布拉斯加共有72家通用授权经销商。

克莱斯勒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犹他州的克莱斯勒经销商得知自己的品牌授权被无端践踏后,也呼吁国会和州立法机构采取行动保护经销商的利益。

这件事的领头人是一位共和党司法负责人,其父亲拥有克莱斯勒、道奇吉普销售店。

5月份,克莱斯勒通知10家犹他州的经销商,作为破产重组的部分,他们的授权将被终止,面临同样命运的经销商总计有789家。

在破产保护下,克莱斯勒可以不执行犹他州的法律规定,比如给经销商60天期限处理库存、回购库存车及零部件。

一位名叫弗雷德·巴伯(Fred Barber)的克莱斯勒经销店老板表示,他得到克莱斯勒的惟一“恩惠”是在3周内处理掉65辆库存车,这些车是他去年12月在克莱斯勒的“劝说”下购买的。

犹他州的法律制订者们正在考虑出台一项法规,要求克莱斯勒和通用有一天在取消授权的地区重新布置网点时,要优先将授权提供给那些被取消授权的经销商。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雄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