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2)
2009年06月02日 10:03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拯救通用破产“遗患”的过程中,因为担心自身利益受损,欧盟内部、欧美之间口角不断。

欧盟“防线”不统一

作为欧宝的根据地,德国一直在拯救欧宝问题上扮演着核心角色。对于今年面临大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欧宝一旦伴随着通用破产轰然倒下,约2.5万人将面临失业危险,由此带来的政治风险不容低估。

虽然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收购欧宝后仍会在欧洲裁掉1万多名员工,德国也将有2000多人下岗,但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表示,这已经是一个负责任的解决方案,并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就业。

然而,欧宝同时还在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等其他欧盟国家设有工厂,整个欧洲的雇佣人数在5.5万。

这些国家担心,德国政府可能会以提供过渡资金为筹码,私下要求欧宝的买家不得关闭位于德国的工厂以维持就业,这势必会牺牲别国利益。

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日前分别致信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在定夺欧宝命运时应让其他欧盟国家也拥有发言权,不能德国一家说了算。

为了协调内部矛盾,欧盟成员国代表5月29日为拯救欧宝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紧急会议,寻求结成统一“防线”。会上,各国再次重申将严守欧盟规定并加强协调,在为欧宝提供政府补贴时不得附加非商业性条款,左右企业的投资决策,但目前尚不清楚最终达成的欧宝拯救方案能否让其他国家满意。

美德关系现波澜

通用破产不仅引发了欧盟内部矛盾,还使欧美之间出现了短暂的不睦。

早在去年底通用浮现危机时,欧盟就一直敦促通用尽快说明将如何处置其在欧洲的业务,不要试图利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玩“拉一个,打一个”的把戏。

虽然通用曾请求德国政府救助欧宝,希望能让欧宝独立生存下去,但由于前景不明,德国政府担心通用从中揩油。

在有关转让欧宝的最后阶段谈判中,德国和美国更是大打“口水仗”。

5月28日,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和竞购方代表的彻夜谈判不欢而散。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将责任归咎于美方谈判代表,他批评美国临时主张为欧宝增加3亿欧元短期资金令人“吃惊和失望”。

而美国只派出较低级别的官员参与拯救欧宝的谈判,也引起了德国的不满。

按照计划,奥巴马将在接下来的一周访问德国,成功达成欧宝拯救协议为他与默克尔的会谈营造了良好氛围。默克尔5月30日表示,谈判最终取得突破还要归功于奥巴马施加了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尚军、张皓雯发自布鲁塞尔、北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经济参考报:奥巴马力挺通用破产重组

通用借道破产保护 重组谋求再生之路

三大主因拖垮通用 全球汽车格局或洗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