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借道破产保护 重组谋求再生之路
2009年06月02日 09:5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 韩万宁 陈刚

6月1日,随着美国百年老厂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法院提出申请破产保护,半年多来有关通用公司破产的各种猜测终于水落石出。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通用公司借破产保护之名行重组再生之实的意图清晰可见。

内忧外患 破产保护难免

作为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企业,通用汽车公司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背负了越来越沉重的历史包袱,加之受到外部竞争对手的强烈冲击,最终不得不依靠申请破产来寻求保护。

对内而言,越发高昂的劳工成本和难以适应消费者需求转换的产品结构,是通用公司申请破产的2个最主要原因。

据通用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06年,公司在职职工的平均小时工资为73.26美元,其中包括39.68美元的现金工资、33.58美元的各种福利支出和名目繁多的补贴。相比之下,同在美国设厂的丰田公司的平均小时工资仅为48美元。

数倍于在职员工的退休工人及其福利支出更是为通用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过去15年中,通用公司用于退休金和医疗保险的支出高达1030亿美元,平均每年约70亿美元。此外,公司下岗职工也几乎拿全额工资的所谓的“就业银行”也是一大负担。

畸形的产品结构使盈利过分依赖于高耗能的SUV和皮卡车,也对通用公司走向破产保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当全球能源价格飞涨的情况下,美国消费者转而青睐节油环保的小型车、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时,通用产品结构对其销量的影响更是带来致命的打击。

对外而言,国外汽车,特别是日本汽车以其高性价比的显著优势极大地冲击了通用公司的市场份额,使其月销量连续下滑。尤其是在美国经济正经历着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外汽车的冲击更是令通用公司感受到难以承受之重。

此外,美国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在严重削弱了普通民众的汽车购买力的同时,自身难保的金融市场已无力提供足够的资金给本来靠举债尚能勉强度日的通用公司。

在内忧外患之下,小打小闹的修修补补对通用公司已于事无补,以破产保护力推重组被奥巴马政府提上了议事日程。

未雨绸缪 重组紧锣密鼓

尽管通用汽车公司直到6月1日才申请破产保护,但在政府汽车工作小组的主导下,旨在尽快走出破产保护程序的前期准备工作则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首先,逼迫债券持有人接受债转股方案,为“快速破产”铺路。

4月27日,通用公司提出了新的债转股重组方案,即债券持有人以持有的270亿美元的债权换取重组后10%的股份。然而,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三大主因拖垮通用 全球汽车格局或洗牌

上海证券报:百年通用申请破产启动重建

美国总统奥巴马:救通用是为了美国下一代

以史为鉴:回眸百年通用的沉浮“美国梦”

上海通用:我们不差钱 下半年推多款新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万宁 陈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