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各方厂商媒体反应不一
2009年06月02日 10:13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各方厂商媒体反应不一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资料图)

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小型卡车和SUV的销量于1997年创下纪录,利润也达到67亿美元。2008年9月,通用正式迎来百年诞辰,却在这一年将占据70多年的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让给丰田公司。去年秋天以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给通用造成致命一击,资金链因此断裂。截至1979年,通用旗下拥有61.8万汽车工人,成为美国国内最大私人雇主。

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上午8时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在政府控制下立即启动破产重组。这家曾与美国文化水乳交融的“百年老店”,如今将作为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制造业企业破产案写入历史。

从100多年前起步扩张,到称霸汽车业数十年,再到落后于对手、债台高筑,通用的百年历程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美国梦”的沉浮。

-事件:“老通用”渐退“新通用”待兴

通用汽车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向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在政府控制下立即启动破产重组。重组过程将持续60至90天。通用汽车打算裁减2.1万名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4%。它还打算削减2600家经销商。

通用汽车在破产重组过程中将额外接受大约300亿美元政府注资,以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债务以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联邦政府先前向通用汽车注资接近200亿美元,以维持后者运营。

媒体评论称,奥巴马政府决定把通用汽车推入司法速决程序,向这家企业重组追加注入3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使之增强抗衡亚洲对手的竞争力,这种做法堪称豪赌。不过,考虑到通用汽车在美国有9.2万名员工、是50万名退休人员的直接养老依靠,再加上美国失业率不断攀升的现实,奥巴马政府似乎别无选择。

作为500亿美元巨资“押宝”通用汽车的回报,联邦政府将在这家美国最大以及先前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重组后持股60%。另外,加拿大政府、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旗下医疗基金和未担保债权人将分别持股12%、17.5%和10%。

政府持股比例和注资金额如此之高,使通用汽车破产重组成为美国政府介入私营机构的又一突出案例。

另外,通用汽车任命以“妙手回春”著称的阿勒·科克为首席重组官。科克现任咨询机构阿利克斯伙伴公司常务董事,是企业重组老手,曾帮助美国连锁零售企业凯马特公司度过破产保护期。

美联社报道,科克将把通用汽车的资产分割成“新通用”和“老通用”两部分。科克领导的管理团队将在通用汽车退出破产保护程序后逐渐关闭“老通用”。

如果破产重组成功,通用汽车将成为一家规模缩小、工厂和员工减少、经销商队伍更加齐整的企业。它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核心汽车品牌。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日正午时分在白宫讲话,表态支持通用汽车寻求破产重组,“瘦身健体”,重获新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广州日报:通用在华业务不受实质性影响

谢卫列:通用过“六一”百年老号轰然倒下

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经济参考报: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俄总理普京希望通用汽车在俄业务继续发展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