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各方厂商媒体反应不一(3)
2009年06月02日 10:13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破产中的博弈

1高福利藏巨大隐患

过去几十年中,高福利政策帮助数以十万计的通用汽车工人跻身中产阶级。通用先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最大竞争对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则为53美元。

2严重误估市场趋势

由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大型车市场展现的繁荣景象,通用不惜投入大笔时间和金钱在SUV和皮卡的研发生产上,由此延滞了轿车业务的发展。当消费者再次将目光移向小排量车,通用那些价格高昂的“油耗子”不仅难以售出,还要承担有悖于环保的罪名。

3销售打折影响形象

从2001年9·11事件后,通用持续使用打折营销策略,由此陷入恶性循环。直到2006年,通用才意识到这一战略的失误,因为标价过高,一些消费者甚至放弃了购买通用汽车的打算。

4卖出GMAC控制权

2006年,由于资金缺乏,通用将旗下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51%的股权转让。O'Keefe公司总经理认为,尽管由于地产危机导致GMAC产生问题,但是如果通用至今还能控制这家金融公司将使它能够渡过这场难关。

5对菲亚特处理不当

通用2000年选择以24亿美元购买菲亚特20%股份时确实是明智之举,但是在2005年,由于菲亚特要求通用购买余下股份以控股,通用最后决定偿付20亿美元给菲亚特以全面退出。于是,菲亚特用这笔钱实现了复兴,并且今天更是成为已申请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的拯救者,这对通用真是个讽刺。

-通用之殇

十年前,通用汽车曾是美国制造业的骄傲,它南征北战,旗下企业遍及世界,营业收入全球最高;十年后,通用汽车变成美国制造业的耻辱,每年亏损逾200亿美元,欠下美国政府100多亿美元,还屡屡断臂自救,令擦屁股的各国政府痛苦不堪。

昨天,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巨人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走到破产前的最后一步(相关报道详见B42—B44版)。这是世界工业史上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规模企业。尽管不是破产清算,只是破产保护,但通用的失败已是既成事实,它的很多惨痛教训值得中国警惕。

是什么导致通用剧变呢?品牌过于庞杂,成本失去控制的问题已无需再赘述,需要秋后算账的是通用汽车管理层观念落后、反应迟缓、战略失当。尽管SUV和皮卡确实符合美国家庭人口众多的特点,但通用汽车并没有把更多的钱用在如何提高燃油经济性上,而放在使政府维护低廉油价上,这导致的后果是油价暴涨后,通用汽车的SUV和皮卡竞争力直线下降。

事实上,20年来,通用汽车一直没有改变高傲的姿态,没在日本企业身上学到什么东西。20年前,美国消费者对日本车不屑一顾,可如今日本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超过40%,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风靡好莱坞和硅谷。这极有说服力地证明美国人并不只是喜欢SUV和皮卡。

这都已是马后炮,更具建设意义的是新一届美国政府入主的新通用。前任CEO瓦格纳曾反复强调,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的品牌形象将直线下降,没人还想买通用产品。他道出了问题所在,如果美国人生活中可以没有雪佛兰,没有凯迪拉克,没有别克,那通用还如何翻身?问号直接扔给了大股东美国政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广州日报:通用在华业务不受实质性影响

谢卫列:通用过“六一”百年老号轰然倒下

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经济参考报: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俄总理普京希望通用汽车在俄业务继续发展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