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想象力还能打动谁
2009年07月04日 19:20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仰融来了——带着“气势恢宏”的造车计划。

日前,仰融向早前跟其颇有渊源的媒体致电,称其准备回归国内重圆造车梦。据仰融讲,这个造车计划将在美国和中国同时展开,一期整车产能400万辆,发动机600万台,其中在美国生产整车300万辆、发动机300万台;在中国生产整车100万辆、发动机300万台;另外再上一个300万台的变速箱项目。因为该计划的核心是为“汽车报国”,所以其中国部分就更加令人心潮澎湃——仰融将其简称为“831111”规划:即“8年之内,在中国整车产能达到300万辆,创造产值1万亿元,上缴利税1000亿元,解决10万人就业,工人年均收入10万元。”其中,300万整车包括一期100万辆,另外200万辆可为OEM,正好解决中国目前500万辆的过剩产能。

他还透露,经过他在大洋彼岸与数家欧美公司的联合运作,一个将中国带入世界汽车强国的庞大造车计划已经出炉,并且正在同国内5个城市“秘洽”,进展顺利。

这真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计划。照理说,被外资垄断多年的中国汽车业界或许该为此兴奋,但可惜的是,很少有人为这个计划振臂高呼。

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这一计划实在有些不切实际;二是国内官司还未理清的仰融,不可能被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批准造车;三是在如今这个技术至上的汽车行业竞争氛围里,仰融拿什么去填充在他脑海里不断浮现的汽车版图?

有人计算过,仰融所谓的1万亿元产值,相当于当下5个一汽集团的年产值!而一期整车产能400万辆的规模,更相当于平地里再造一个破产前的通用。强大的丰田福特尚且还在为利润和销量的下滑而苦恼,难道仰融的能力与沉淀能够一夜之间凌驾于国际汽车巨头之上?

据仰融透露,他的汽车计划将高起高打,竞争对手锁定奔驰宝马奥迪。不否认仰融是个想象力丰富的人,也是个性情中人,但当初首款中华轿车样车出来后,发现发动机不匹配,情急之下的仰融就跑去和德国人商量,问能否将宝马发动机装到中华车上?德国人听后被其幼稚的举动弄得手足无措。

可惜的是,多少年过去后,汽车的关键问题仰融还是没弄懂。据有关媒体报道,仰融为了这一庞大计划在美籍华人中招揽人才时,不是看其专业和行业经验,而是先考验其“爱国之心”——“我们中国人能不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豪华车?”这句看似向中国政府“示好”的言辞,却暴露了仰融对汽车技术理解能力的匮乏。

当然,决定仰融能否回国造车,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2002年10月18日,辽宁省检察院以涉嫌经济犯罪为名批准逮捕仰融,此后,仰融出走美国至今未归。其中缘由自不必细说,再撇开仰融的汽车技术和资本不谈,由于官司一直尚未厘清,仰融宏伟的中国车市扩张计划最大的瓶颈还在于如何落地,即如何打动地方政府的心,当然更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市场准入资格?

所以,有保持清醒头脑的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仰融主动找媒体把其有些空中楼阁意味的造车计划和盘托出,本质上是想借中国媒体之手刺探中国政府的反应,刺探市场层面的反应,而背后意图或许是想向中国政府传递“旧账一笔勾销”的信号,或许是想吸引投资准备“东山再起”。当然,究竟是什么,只有仰融自己知道。

身材不高、浓眉上挑、“大背头”永远纹丝不乱的仰融,回国造车之心不死,但与实现梦想之间的距离却似乎依旧天地之遥。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李岷:颠覆者仰融

仰融高调复出幕后

仰融回应资金、技术、可行性三方面的质疑

仰融新公司整合了发动机方面全部新技术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仰融:搞汽车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