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回应三大质疑:曾用10亿撬动过330亿
2009年07月04日 10:0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秋凤 雷梓

仰融“天方夜谭”般宏大的中美造车计划见报后,其在美国融资的运作渠道及方式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7月1日,在本报报道3天后,有媒体刊发《45亿美元谜团:仰融美国造车财技与投资移民底牌》的追踪报道,披露了仰融在美国融资牵涉海外“集资”事件,以及与前团队成员王晓麟(英文名CHARL[综述 图片 论坛]ESWANG)新能源汽车公司官司纠纷。并称,“仰融所设想的造车计划于2009年3月遭受严重挫折。”

在此前后,关切之外,舆论将注意力集中于仰融“831111”计划的三个方面,诸多媒体及业界人士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这三个方面分别是资金来源、技术的现实性以及项目本身的可行性。

7月1日下午,本想保持沉默的仰融最终选择了正面回应。

仰融对本报透露了其在美国融资的工具及其运作方式,即利用其控股80%的阿拉巴马州投资移民中心(ACFI)操作投资移民,以获得融资投入造车项目。阿拉巴马外来投资中心(ACFI)是一个推广移民投资的机构,2007年获得美国公民和移民局的批准,成为区域性的移民投资中心。重点经济发展范围包括:重型和轻型制造业、农业、高科技和建筑业、旅游和服务业、教育和医疗、游船业的下游支持行业。

2009年3月,远东金源(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1188.HK)发布公告,远东金源与阿拉巴马州移民投资中心(ACFI)两位股东Drinkard和Campbell达成换股协议,拥有AC-FI80%股权。

在本报接收到的大量反馈中,有不少质疑仰融造车计划的巨额资金和超前技术来源,担心庞大计划是“放卫星”,对此仰融表示,“当初操作宁波罗孚项目时,我就以‘滚雪球’方式,用10亿元人民币的实投资本金撬动了330亿元的关联投资,此次回国造车,我将继续利用资本杠杆,用三分之一的资本金撬动更大资本,只是技巧会更高明,因为我要考虑到我能否亲临现场实操的因素。”

至于超前技术的来源,仰融表示,“我吸纳了在通用负责制造技术的最优秀华人汽车专家王川涛以及国内顶尖的汽车专家,他们都非常认可这一技术。”并表示,“核心技术已经签订协议,而非停留在图纸上。”

言及7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否会影响其中国计划,仰融再次强调,“我早已撤诉,官司早已了结。”他甚至表示,如果是其个人因素最终影响中国造车项目的审批,“我甚至愿意以1元钱价格转让先进技术给理想的对象企业使用,待该技术项目为企业盈利后,再分享利润。”

美国官司对我没影响

经济观察报:有媒体质疑,你在美国的投资移民融资项目牵涉“集资”事件,该项目是否违法?

仰融:我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接受你采访希望能够正本清源,还原一些真实的东西。我所做的绝非所谓的“集资圈钱”,而是完全符合投资移民法规的正当行为。

美国本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其联邦政府有个项目叫“EB-5”,是美国会立法同意发放的投资签证,每年国会给这个类别的签证是近1万个名额,专门面向全球范围内的商务和投资人士。标的额分城市100万美元和乡村地区50万美元两种。之间的差别是指投资所在地的失业率是否高于联邦平均失业率的1.5倍,如果达到1.5倍,50万美元的投资就够了,如果达不到1.5倍,就得是100万美元。其中除了投资要求外,还要带动当地的直接就业,每单位10个人。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初,美国国会批准成立移民中心,这个移民中心可以是一个区域中心的概念,解除了移民投资一定要带动直接就业的限制,只要区域中心得到经济学家的证明,可以创造10个直接或间接岗位,就可以接受投资移民的投资。而移民中心在美国都是个人所有的。

在此之前,每年这1万个名额中有六七千个都浪费掉了,因为很难符合直接创造就业机会这一条件。另外,那些办理投资移民的成功者,绝大多数投资也难以收回。

与其这样浪费,不如为我所用。我看准了这个机会,从2002年回到美国后,就开始对此进行大量调研。后来与阿拉巴马州移民中心的两个股东谈判,用香港上市公司股值约200万美金的股票换取了该中心80%的股份,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目前,我已在俄罗斯、韩国等地设立了合法机构,吸纳投资移民。香港的机构下个月也会成立。开发商收取客户每人3万到5万美金的中介费用,目前的吸纳情况很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新公司整合了发动机方面全部新技术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仰融:搞汽车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

仰融重振汽车帝国迈不过的机会门槛

仰融还想“仰泳” 能否给他个游泳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