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机关称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采购比例
2009年06月22日 09:26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入围2009年-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6月18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通过《人民日报》澄清“中央国家机关目前没有采购华晨宝马北京奔驰车的计划”,澄清了多日来的传闻,也让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看到了另外的商机。

而在之前的6月15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发出重要通知,称今后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根据各部门车辆编制和实际情况,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是自6月4日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等其他部委联合发文4万亿优先采购国货之后,又一政府层面的文件。

但是,华晨宝马到底是国货还是洋货,一直存在诸多争议,因为没有具体的界定标准,让政府采购部门也一直感到困惑和迷茫。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关于汽车自主品牌的界定,近期有望破解。接近发改委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界定汽车自主品牌的相关条款,不久后或将出台。届时诸如华晨宝马是国货还是洋货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自主品牌汽车采购比例提高

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正日益受到中央国家机关采购部门的重视。

6月15日,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的网站上刊登的《中央国家机关汽车采购有关问题的说明》(下称“《说明》”)分外引人注目。

《说明》指出,“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倡导并带头使用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汽车,已采购奇瑞、中华、奔腾等自主品牌汽车1000余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根据各部门车辆编制和实际情况,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

这个消息对于国内那些具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家来说,无疑是像打了一针“兴奋剂”。

“现在国家对自主创新和具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很大,各个部委对奇瑞公司的支持也非常大,尤其在政府采购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将对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展部部长刘志佳6月17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自主品牌界定条款即将出台

相关报道:

汽车国货存争议困扰政府采购 界定标准或出台

中国经济周刊:采购国货官方标准有望出台

政府采购宝马要考虑与公众关系

中央国家机关暂无采购宝马奔驰计划

程远: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体现了公平原则

中央机关采购负责人:无采购宝马和奔驰计划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红茹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