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最大汽车并购案落槌 长安挑战五菱微车地位
2009年11月11日 07:4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商报11月11日报道 昨日,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两大军工集团正式对长安汽车(000625,股吧)进行重组。这是汽车领域央企间进行的最大规模战略重组。

收编了昌河、哈飞的新长安集团将迅速缩小与微车“领头羊”上汽通用五菱的差距。而昨日,竞争对手上汽通用五菱及外方股东通用中国则一致表示:对长安重组持欢迎态度,因为有竞争才会有发展。

新长安将实现“保四冲三”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600178,股吧)、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新长安汽车未来的方向是大力发展微型车、新能源汽车。据介绍,新长安的三年目标是: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

在这次重组之后,长安汽车将实现其“保四冲三”的目标,对东风集团形成冲击,进入国家重点扶持的前五家汽车集团阵营。

挑战“五菱”微车老大地位

早在10年前,微型车企业中的长安、哈飞、昌河和五菱曾因每家企业的年产销量都在10万辆左右而被称为“四小天王”。经过十几年的市场考验,如今上汽通用五菱一骑绝尘,长安紧追不舍,昌河和哈飞则出现颓势。

2008年,五菱销售微车54.5万辆,市场份额高达51.27%;而长安、哈飞和昌河在微车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5.27%、10.19%、3.80%。

今年以来,在国家“汽车下乡”等政策的鼓励下,微型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哈飞、昌河等企业依然跟不上整个市场的增长速度。而上汽通用五菱则是在几天前举行了年度销售达到100万辆的仪式。

新长安称霸还有不少难题

如今,收编了昌河、哈飞的新长安会对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冲击吗?

从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上半年,长安、哈飞、昌河三家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为44.2%,与五菱的44.7%相比实力相当。但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的优势仍很突出。两大股东在经营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市场化程度高,上汽通用五菱已逐步形成了“以我为主,集成资源”的自主创新模式。

汽车业独立撰稿人钟师表示,军工企业的产品加工实力很强,硬的方面没问题,但在市场化方面,军工企业一直有缺陷,他们做不过地方企业,像上汽通用五菱这种很小的企业,很灵活,没有思想包袱,在适应市场方面他们能做得非常好。

尽管新长安在股权形式上完成了重组,但未来还需要解决调整产品结构、融合销售渠道、协调产能布局等一系列问题。此外,多家企业文化上的整合也将考验新长安。

因此,要实现整合后的规模效益,“称霸”微车市场,新长安任重道远。

通用中国:不会因此感到更大竞争压力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