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新长安规模超东风 微车市场现双寡头格局
2009年11月16日 10:18 】 【打印共有评论0

坊间一直传闻的长安汽车与中航汽车重组事件终于敲定。11月10日,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联合宣布,将对各自旗下汽车资产进行联合重组,形成一个新的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将昌河、哈飞等5家企业的股权拨入新长安,以此获得新长安23%股权。这是央企间最大规模的汽车资产重组,涉及资产高达700亿以上。

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后,长安将成为国内拥有生产基地最大的汽车集团,产销规模一夜之间将跃升至200万辆规模,超越东风汽车直逼一汽集团,国内汽车业竞争格局将因此重构;在长安与中航汽车重组示范下,汽车业兼并重组有望加速上演。

中航汽车作价170亿元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表示,由于后面还有一系列的资产清查、核准、评估工作,具体数字目前难说准确。不过,记者从长安汽车内部了解到,本次重组双方是以各自汽车资产进行评估后,来决定双方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的股份比例。公开数据显示,由原南方汽车集团更名成立的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在523亿元左右,中航汽车的资产在170亿元左右。可见,这次重组方式与此前业界传言的“无偿划拨”不同。李方勇表示,未来中航工业将以股东的角色参与管理、决策以及分红。

本次长安携手中航是国内汽车业继2007年底上汽并购南汽后又一起重大重组并购案,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

国资委、工信部和发改委领导均表示,希望这次重组能对汽车业结构调整、进而对央企间的兼并重组带来示范推动作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目前工信部正负责牵头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快重组步伐。

微车市场现“双寡头”格局

重组完成后,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达到近700亿元人民币,其崛起亦将带来国内汽车业竞争格局的重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月,长安和中航的汽车销量达152.76万辆,已超过东风汽车,仅排在上汽(217.48万辆)和一汽(156[综述 图片 论坛].17万辆)后。由于微车市场的持续火爆,如果长安延续前三季的增长势头,有可能在今年最后两个月一举超越一汽,产销量排名上升至行业第二。

在微车市场,由于长安、哈飞和昌河都是以微车为主,经过本次重组,新长安在微车市场份额将达到42%,而排名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份额则为45%,两大微车企业占据该市场近九成的份额,微车市场将形成“双寡头”对峙的新局面。

此外,重组后新长安还将借助哈飞等在东北市场的优势,一举弥补这些薄弱市场。长安微车目前一半的市场集中在西南和华北,哈飞在东北占据50%以上的份额,这意味着合并后长安将一举拿下东三省整个市场。此外,新长安成立后销售渠道将得到极大拓展,而微车行业具有产品同质性高、渠道和规模决定竞争力的特点,一旦微车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新长安将从中获益。

中国式重组样本

这起重组案可谓典型的“中国式重组”。

2008年当政府明确要发展国产大飞机业务并重组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时,长安看到了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并从那时开始与中航接触;可是,中航尚未挂牌,其高层就提出,为实现销售额超万亿目标,将航空和汽车同时当做主业发展。这无异于给长安当头一瓢冷水。

故事得以延续,关键在于主管部门态度的转变。中航工业高层表态后,国资委并不认同;因为国资委希望新中航专注于做大飞机主业,担心中航在其不甚景气的汽车业上花费太多精力。长安母公司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同属军工企业,双方高层对于主管部门的态度亦有深刻了解。希望复燃后,兵装多次与中航工业沟通,并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到去年年底时,工信部一直力图促成长安重组中航汽车。

到了今年7月,双方已就中航汽车业务划归兵装集团达成草案。国庆节期间,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与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喝了一次茶”,把重组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考量都定下来了,后面一系列的工作开始加快进行。

除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外,令中航工业最终同意与长安重组还在于长安给了不错的待遇。

本次长安与中航选择了以各自汽车资产出资来获得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的相应股份,这个条件相当厚道。上汽与南汽合并时,后者作价不到其资产价值的90%。

另外,在中航汽车资产里,哈飞和昌河都是亏损的,实际盈利只有东安;将这些汽车资产划拨给新长安后,中航工业获得新长安23%的股权。按照新长安一年8亿元的纯利润计算,中航工业每年可分到至少两亿元。相反,如果没有合并重组,中航工业今后发展昌河、哈飞需要继续投资,而投资结果有可能依旧是亏损。两者比较,合并重组无疑更有利于中航工业。

最终,在国家正大力倡导汽车业加速兼并重组的背景下,长安与中航达成了协议。

“中国式重组”并不简单:既要适应行业的大趋势,要有政府的支持,还要征得被重组企业的认可,重组后还要安抚好员工,只有达到这些条件,一项并购重组才可能完成。所以对于刚完成重组的新长安而言,发展才刚刚起步,接下来的内部资源和文化的整合才是一场真正的硬战。(黄习伟)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媒体评论:长安中航背后的PSA悬念

昌河与哈飞合并 长安汽车将改写行业版图

徐留平:执导长安大戏 整合起码要几年时间

长安重组 不会影响铃木公司在中国的方针

谢卫列:重组后的新长安汽车喜忧参半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