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重组打开股价上行空间 新集团还有七大悬念
2009年11月11日 08:13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将拥有长安、哈飞和昌河三个微车品牌,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还是产销量来看,长安无疑都占据了老大地位。那么,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是否还有必要保留三个微车品牌呢?对此,新长安汽车集团高层没有给予明确回答,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是,长安与昌河、哈飞汽车的整合,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市场的整合,第二个阶段是产品与技术平台的整合,第三个阶段才是品牌的整合。

中航高层为何事前坚决否认

自从传出长安将重组昌河、哈飞汽车的消息后,中航工业和中航汽车高层态度极其明确,上下先后多次做出坚决否认。业内人士认为,很显然,在中航工业和中航汽车内部,依然存在不放弃汽车业务的声音,以及“不愿被整合”的情绪。还有一种可能,中航的坚决否认,是在为重组谈判增加筹码。

中航汽车用旗下汽车行业资产置换新长安集团23%的股权,似乎就印证了这一点。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去年长安汽车销量为86万辆,中航汽车旗下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则分别为22.39万辆和11.15万辆。照这个数字计算,中航系汽车资产的整车销量在新长安总量中大约占27%的份额,新长安77:23的股比,基本符合长安与中航在汽车产能、销量和业内地位的对比

哈飞和昌河高层是否变动

在重组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说,中航工业将来会以股东的身份,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决策。据称,原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哈飞以及东安动力三大汽车业务板块运营,将由新长安集团统一规划和领导。中航将专心主营的航空业务,汽车业务不再直接介入,只保留股份分红。而中航工业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重组部分只是微车部分,而中航汽车旗下还有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等等汽车业务。

那么,新长安集团何时会向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派驻管理层,上述企业高层是否发生重大变动,目前还不清楚。

长安工业集团何时挂牌

在完成汽车行业的重组后,长安工业集团已经呼之欲出。

今年7月,而原长安汽车集团则实际分为了两家公司,即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安工业集团。其中,长安工业集团负责物流、房地产和特种产业。

在新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成功后,可以大胆预测的是,兵装集团有可能以长安工业集团为龙头,统率兵装旗下军工资产和业务,甚至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将哈飞汽车资产打包装入长安汽车,而原来的“哈飞汽车”这个上市公司壳资源,则完全有可能置入长安工业等军工资产,或许还将更名为“中国兵器”,一场兵装系的重组大戏又将拉开帷幕。

日本铃木如何重新布局

对于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将如何制定在中国市场的新战略,值得密切关注。

按照现行规定,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拥有两个合资名额,随着长安对中航汽车的整合,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变成了一家人,原本已经用完两个合资名额的铃木又凭空多出了一个合资名额。这让人联想到2002年的“天一重组”,丰田在天汽与一汽整合后,也是多出了一个合资名额,于是在2004年与广汽再次联姻。铃木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丰田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记者观察:长安汽车重组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调整

长安、中航汽车重组埋下四大悬念

长安重组改变国内汽车业格局 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长安汽车:停牌重组引爆一汽轿车

长安承诺:中航资产暂不注入长安上市公司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