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一窝蜂"扩张 产能过剩明年重来?
2009年07月30日 08:3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证券报7月30日报道 由于车市火爆,国内诸多车企不约而同地走上了产能扩张之路。仅昨天一日,就有东风日产奥迪和上海大众3家车企传出扩产动向。而近一个月来, 宣布产能扩张计划的乘用车企已有10多家。尽管当前车企库存尚低,但专家担忧明年汽车行业将出现产能过剩风险。

在海外车企不断停产关厂,缩小规模的背景下,中国车企却频频宣布扩产,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综述 图片 论坛]。

7月29日,东风日产对外正式宣布,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广州花都扩建24万台产能的新工厂。同一天,奥迪也传来消息,计划在今年9月在中国开设新工厂,计划投资10亿人民币,预计产能达10万辆;无独有偶,上海大众也传来消息,其南京工厂新增产能20万辆,建成后上海大众的产能将突破100万辆。

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在22日告诉记者,公司有能力将现有产能翻番,提升到24万辆。7月20日,长安宣布累计投资32亿元,把长安自主轿车基地从20万辆年产能扩大到40万辆,未来3年内还将开发、投放13款新产品,打造百万台级的产能。7月初,吉利则表示到2015年希望完成产销200万辆的目标。

汽车市场人士分析,2009年来,在不景气的全球车市中,中国市场却一枝独秀。谁在中国市场取得先机,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做到领先一筹。因此,这一轮的扩产逻辑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这样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市场“野心”:“中国已经成为日产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新工厂的扩建将进一步提升东风日产的市场地位。未来,东风日产将力争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商之一。”

事实上,根据各车企已经公布的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企业的产能储备之和高达已1582万辆,而2009年,据中汽协预测,我国汽车产业全年的总销量将在11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年销售量尚不足1000万辆。

因此,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警示,到2010年,国内的汽车产业出现过剩是肯定的,甚至在今年的下半年就会发生。产能过剩的最大风险就是价格战可能趋于恶性化,进而吞噬企业盈利。

另外,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2.0L排量的轿车不太可能在年内获得购置税减免的优惠;工信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联合推出的新油耗标准,将对一些油耗技术水准要求还不够的企业产生经营财务上的压力;同时,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立平认为,随着7 月份淡季到来,和前期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刺激效果的逐渐减弱,汽车销量会有所下降。据他预测,“7 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10%-15%。”(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璐)

相关专题: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