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斗争让大众保时捷难以融合
2009年07月07日 15:58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路透社消息,上周五保时捷发言人表示,与大众汽车达成交易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保时捷曾在5月6日表示,他们设定了一个四周的期限,决定在四周后提交与大众汽车合并交易的大纲,保时捷拥有大众51%的股份。

但是,在双方经历了一番争执之后,5月19日,大众和保时捷重申,他们将重回创建一家“一体公司”的轨道上来。上周五,保时捷公司发言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谈判要比预期的时间更长,可能无法在四周内提交合并大纲。

【要闻点评】

1、在过去几十年中,发达国家汽车厂商间的合并,大部分是欧美大众车厂商和欧洲高级车专业厂商的并购。虽然也有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但更为明显的例子是资金雄厚的美国厂商通用、福特并购不善经营的欧洲高级车厂商绅宝沃尔沃捷豹等。不过都以失败告终。

2、从收购与合并角度来看,收购方必须满足以下三个要求:技术、财力与管理上都要有过人之处。通过技术则可以提高被并购企业的生产率,或者提高产品附加值;财力则通过注入资本来改善被并购方的财务状况,或者纯粹以财务投资的方式获取利润;而管理则是收购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通过输出管理,能帮助并购双方实现“组织能力互补”,组织的融合是合并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3、反过头来看当初保时捷并购大众时,其模式是在战略和财力上高端品牌收购大众车的股份。而且通过投资大众获得高额利润,使保时捷管理层获取巨额奖金,进一步刺激保时疯狂地去“搏”大众的控股权,结果导致自身陷入财务困境反被收购。

从理论上来讲,合并后双方可以实现强强联合,更为完善其产品线。但实际上,双方合并无论谁主动谁被动,都难以在短期内达到最优状态。资本力量可以在短期内改变名义上的现状,并购之后的相互磨合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犹如将两头大象绑在一起,让他们步调一致地向前行走。更何况,大众与保时捷在还未合并之前,就发生政治斗争。要想双方合并,步调一致、并实现组织融合谈何容易。

昨日要闻点评:中国零部件企业要向印度企业学习的两点

更多要闻点评

相关专题:

大众收购保时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