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丰田召回问题车 保住市场还需努力公关
2010年02月11日 20: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以下是文字实录:

谢亚芳:我们看到日本丰田近期在全球范围内连续召回问题车,引发了外界的争议。有关这个话题,我们也请到时事评论员郑浩来为我们分析。郑浩,你好。

郑浩:亚芳,你好。

谢亚芳:我们看到丰田日前宣布在美国、加拿大,还包括中国大陆、欧洲等地,连续召回质量是有问题的汽车,众人也对丰田过去的品质神话产生了怀疑,就你来看丰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全球性的质量安全问题?

郑浩:在国内,如果是在40岁以上的人都记着一个非常印象深刻丰田口号,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个也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的时候,当时丰田车用这样的一个口号来打进了中国的汽车市场。

这句话几乎是深入人心,因为它这个口号做的是非常的响亮,但是现在恰恰就是丰田作为一个品牌车,一个质量信得过的这样一种品牌车,它的质量问题却恰恰出现了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从现在来看有进一步扩大,这样的一个趋势。

从现在来看,就是在今天召回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型的这种最新款的油电混合的节能车,那么也出现了问题,主要是刹车智能有问题。这种车在全世界大概已经销售了将近50万辆车,今天的香港有270辆被收回,在大陆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估计数量还不是很多。

在这个英国,在欧洲。在英国有8500辆是已经销售出去了,但是目前还没有收到有关这款车出现问题的报告。这款车在美国销售比较多,据说已经是开始大规模的来收回,所以加上今天宣布的同样的,也是丰田的另外两个型号的车,到目前为止从2月1号,丰田开始刮起了这一场“丰田质量门”风暴之后,在全球估计有500万辆车可能要会被召回。

在这种情况下,丰田是遭受了一个巨大的压力,当然丰田的总裁也多次的通过公关公司,多次的通过媒体公开的向全球的客户表示至歉,并且保证丰田车它的质量还是信得过的,只是在一些零部件问题上面欠缺考量,安全上可能存在一个隐患。

其实如果我们来看,丰田车在美国,就是美国的国家交通管理局,就是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它所接到的报告到目前为止也只有124份报告。这124份报告里面其中只有4份是涉及到安全的问题,所以从就是美国的丰田车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来看,丰田车在美国它出现状况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这也是为什么丰田的美国分公司在内部,它也存在着一个严重的分歧。

就是说有一部分人坚持认为,其实丰田车它并不存在着一个安全上严重的隐患。它确实有问题,但是不是一个严重的隐患。所以很多的时候是因为驾驶者的感觉不对,而造成这样的一种投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丰田为了保住自己的品牌,保住它全球销量第一这样一个位置,因此也做出了一些紧急上的处理,包括在全球召回它的这个汽车,有问题的汽车。

这样的一个举动,尽管采取举动的时间非常的迟缓,确实也是倍受批评,但是不管怎么样,丰田它也还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来保住自己的品牌,的确是给丰田带来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美国现在的问题就是它国内的汽车,它自己产的汽车,它的销量因为丰田汽车的问题大幅的上升,包括福特、通用都以14%、15%的销量在1月份大幅的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无疑对美国产的本土车是很有利的,因此在美国也有一些比较八卦的媒体,就说可能是美国的一些汽车公司搞出了阴谋论,让丰田车在美国遭遇滑铁卢。但是这种设想只是一些八卦媒体猜测出来的,确实丰田车存在着一个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丰田车如果要想夺回美国的市场,要保住它的一个信誉,就必须要进行一个非常艰苦的公关处理。

公关的处理,一方面是它总裁要多次道歉之外,确实它要向全球的用户来保证在未来这款车以至未来的车,它不会再出现严重的交通事故和严重的问题,对于丰田来说是一个极具艰难的挑战。

我们知道1月份丰田车在中国的表现非常好,1月份的丰田车在国内的销售是7.5万辆,比去年同期是上升了53%,而且都是一些豪华车和一些运动型的热,所以丰田车尽管现在面临着一些质量上的问题,尽管它也面临着在技术上的改进,但是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然非常好。在这点上丰田车可以说是喘了一口气,但是未来丰田车在中国,在大陆、在香港能不能取得客户的进一步的信任,全靠它的质量能不能过关,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点上。

谢亚芳:谢谢郑浩,就丰田召回问题车为我们所做的分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汽车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汽车",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相关报道:

秦合舫:丰田危机折射出日本制造业的困境

石齐平:汽车踏板事件给丰田造巨大损失

何亮亮:盛极而衰 丰田危机处理失策

闾丘露薇:丰田召回也是道德问题

媒体评论:丰田召回是自身积弊所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