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丰田失马 章男得福
2010年03月03日 08:38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在强硬的美国人面前,遭遇了80多年来最大的羞辱,2月24日,上任8个月的丰田章男在美国人面前弯腰、低头、掉眼泪。一周后,丰田章男又在北京道歉道歉再道歉。可以说,丰田这回栽了,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或许是它的福音。

丰田章男现年52岁,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生于日本名古屋,毕业于日本著名的庆应大学。去年6月,丰田章男被正式扶正,从而代表丰田家族时隔14年后重掌丰田兵符。

丰田章男并不是现在在丰田汽车任职的唯一丰田家族后人,但确实是上位最快的一个,这足以充分说明,他被丰田家族寄予厚望,能力也最出众。不过,从1995年丰田家族把管理大权下放给非家族后人奥田硕开始,丰田汽车内部便形成了一个非家族派,暗中与家族后人较劲。在被扶正为总裁前,丰田章男表面意气风发,但内心却郁闷不已,他受到多方质疑,其中最要命的质疑是丰田章男不是凭借能力晋升,凭借的是家族后人的身份。

这无疑是丰田章男革新丰田、打造全新丰田的重大障碍。如今,借着召回危机,丰田章男成功树立了诚恳、坚毅的形象,成功向世界宣告,他代表丰田汽车。喊出“每一辆丰田车上都刻着我的名字”,丰田章男用意颇深。

不仅如此,通过这次事件,丰田章男正好重申他的施政纲领,带领丰田回到传统的丰田,重走“产品为主”的路线,放弃“利润和规模第一”的准则,在他施政路上,一切牛鬼蛇神再也无话可说,只能无奈避让。还有,他能借此机会整肃内部纪律,重组内部结构,真正树立起属于他本人的威信。

从召回风波开始,我们甚至已可以断言:丰田进入了章男时代。这个已相当臃肿和官僚化的丰田,在改良和维新后可能焕发出新的活力,蜕变成更为可怕的丰田。(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