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日本召回两款问题车 发布4措施提质量
2010年02月18日 10: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日本召回两款问题车 发布4措施提质量

2月10日,在日本名古屋市,丰田公司检修人员使用专用设备连接“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载电脑,刷新刹车电子控制程序。日本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9日宣布在日本国内召回混合动力车新版“普锐斯”等22.3万辆车之后,丰田开始在日本全国的销售店提供必要的修理服务。新华社/共同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因油门踏板问题引发的召回事件仍在持续蔓延。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昨晚在东京举行记者会上宣布,继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之后,即日起在日本国内正式召回混合动力车SAI及高端品牌雷克萨斯HS[综述 图片 论坛]250h两款问题车。

丰田汽车公司这已经第三次就 “召回门”事件举行记者会,加之美国政府宣布准备对丰田召回事件展开调查,使得这次记者会吸引了超过300名记者参加,报道场面甚至超过了外国元首来访。

当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出现在记者会现场时,迎接他的除了日本国内的各大媒体,还有包括CNN在内的诸多世界主要媒体。狭小的会议室里20多架摄像机对准发布台,300多名记者把走道都挤得水泄不通,更有多家电视台将直播车开到发布会现场,报道场面已经超过外国元首来访。

这次记者会,已经是丰田公司就“召回门”事件召开得第三次记者会。丰田章男一直表情严肃,铁灰色西服衬托出他略微有些紧脸色。不过,没有如上两次记者会那样,鞠躬道歉,这次丰田章男首先强调自己对召回新款普锐斯等车辆的工作进度表示满意。

丰田章男:上周末,日本市场内的新型混合动力车普瑞斯的召回工作已经展开,我自己也去看了几个销售点。召回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我也直接对店内的一些顾客表达了歉意。目前在国内市场当中,有一些销售点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召回工作。

此外,丰田将于17号开始在日本国内开始混合动力车“SAI”与高端品牌雷克萨斯“HS250h”的召回工作。这次召回门事件的焦点之一是丰田汽车脚垫和油门踏板存在缺陷问题。美国方面调查更是现实,上述缺陷导致的突然加速问题自2000年以来涉嫌导致死34人死亡。针对这样的指责,丰田章男坚决否认丰田汽车存在安全问题。

丰田章男:丰田所使用的电子控油系统当中搭载了由多个传感器所组成的多重安全自保系统。一旦当中发生故障,该系统便会自动切断引擎动力。我们通过在强力磁场、剧烈震动等恶劣环境中进行测试后,可以确定该系统不会导致突然加速。现在一些海外机构正在就此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另行公布。

然而,现在的丰田章男可谓是危机重重。近一个月以来,丰田汽车在东京股市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超过20%,与此同时丰田汽车的销售也下降16%。日本汽车最大的销售市场美国近日宣布即将启动对丰田汽车的调查。

美国政府16号致函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要求丰田提交最近有关大规模召回汽车的相关文件,必须向美国政府表明什么时候发现其汽车产品脚垫和油门踏板存在缺陷,以及该公司是如何应对的。美国联邦法律要求汽车制造商确定汽车存在缺陷后,要在五天内通知代理销售机构,然后立即开始召回。如果丰田被发现等得太久才开始召回行为,它将面临的罚款将高达1千6百40万美元。按照美国相关法律,丰田必须在未来30天至60天内作出答复,否则将面临惩罚。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也拟于近期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多场听证会,并传召美国政府官员和丰田高管出席。

对召回门事件,丰田章男表示反省。

丰田章男:去年在美国市场由驾驶座踏垫和油门踏板所引起的召回事件当中,我们都一一地作出了相应的对应措施。在这当中,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去学习和反省。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会着手实施一些新的措施。

现年53岁的丰田章男是传奇人物、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孙子。2009年6月,他出任丰田汽车社长,这也是丰田家族14年后,重新执掌丰田汽车,被外界认为是“大政奉还”。很多丰田的簇拥者更是对他寄予厚望。然而此次的召回门让丰田陷入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丰田章男诚恳表示,近年来丰田一直在注重扩大生产,而在与产品质量有着直接联系的人才培训方面却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这偏离了其一贯的经营理念。针对今后的发展,丰田章男提出了4项提高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

丰田章男:(丰田公司)将设立一个由我来主导、各地区所选出的首席质量官所组成的“全球特别质量委员会”;强化各地区的顾客与总公司的质检开发部门的联系,以有效改善产品质量;在产品设计方面,今后将在全球范围内所有的车型上安装“刹车优先系统”,该系统会在同时踏下刹车与油门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刹车;另外,将对以往的车型中所搭载的汽车事件数据记录仪(EDR)进行更多的应用。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是丰田章男经常提及的丰田经典的广告语,不知道这一次丰田章男能否找到一条真正帮助丰田汽车脱困的路。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遭美消费者36亿美元索赔 面临合围

丰田社长表示不出席美召开的国会听证会

丰田公司闲置在美国两家汽车制造厂

丰田社长称油门电子控制系统不存在问题

丰田被调查召回是否及时 或遭最高汽车罚款

丰田今后所有汽车将加装“刹车优先系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