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召回王”丰田亟待重新塑造形象
2009年12月02日 09:0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汽车公司25日宣布,自明年起,将免费为今年9月后在美国境内召回的380万辆问题汽车更换油门踏板。此前,丰田公司宣称,这些汽车可能因前排(驾驶员)处的脚垫“向前滑动并卡住油门”而引发“只能加速不能刹车”的严重事故。(人民网)

这次召回事件对丰田来说是雪上加霜。丰田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乃至世界汽车的楷模,它的发展路径一直以稳健著称,重视技术、车型和市场,尤其它的管理。所谓的“丰田生产方式”一直受到世界企业的推崇,保持十多年不衰的记录。像丰田这样能提出系统成熟管理经验的企业,在全世界没有第二家。

但是去年的金融危机使丰田的矛盾暴露出来了。近些年来,丰田公司背离了自己的发展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近些年来盲目扩大规模,追求世界第一,特别是在日本本土和美国市场,生产能力扩张很快,种下了祸根,当美国和日本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丰田的能力过剩,投入不能很快回收,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出现了70多年来最严重的亏损。

今年 8月25日,由于零部件出现缺陷,丰田在中国市场召回部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力士、威驰及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涉及车辆总计688314辆。这次又因前排脚垫可能会发生脱落,妨碍油门操作引发事故等原因,在美国召回426万辆汽车。如此大批量的召回,世界罕见,这对丰田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丰田向来以重视质量著称,中国消费者对丰田车一直怀有好感,认为买丰田车很保险,现在因质量原因大规模召回,大大损害了丰田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对丰田公司来说,是继经济损失之后的又一重损害。

丰田实在是应该检讨一下自己了,重塑一下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程远)

相关专题:

丰田翻车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