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重组吉奥调查:浙江发改委牵头 双方已签资产保密协议
2009年08月05日 07:1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在成功收购长丰和联姻菲亚特后,广汽再次举起了收购大旗,这次的目标是浙江吉奥汽车。

“广汽与吉奥自6月开始接触,在浙江、广东两地发改委的推动下,目前双方已经签订资产保密协议,或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据一位接近广汽吉奥谈判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目前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合作成功,合资公司将依托吉奥萧山基地主打生产微面产品,并由广汽派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浙江发改委牵头6月首次接触

“目前我们的确是在与包括广汽在内的几家大型汽车企业接触,只是和广汽的谈判最为深入”,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广汽和吉奥的谈判获得了两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浙江发改委是主要的幕后推手”,一位接近浙江发改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说,“如果谈判成功,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广汽将派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重点做微面产品,合资公司工厂年产能将达到十几万辆。”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国营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同,民企的机制比较灵活,重组民企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在情理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今年6月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到广州考察时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会面。黄华华在谈到两省在汽车产业方面的合作时,专门提到了广汽和吉奥的合作谈判事宜,然而吕祖善当时还不知情。吕祖善经了解后才知道,是浙江省发改委在幕后推动。

上述细节恰恰反映了吉奥作为民企,在同外地汽车企业合作谈判过程中有别于国企的灵活机制,相关程序的简化也将大大增强广汽吉奥合作的可能性。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广汽相关高层于7月份赴杭州同吉奥汽车方面进行了第二次洽谈。由于广汽意图掌控合资公司,而吉奥希望合作后保持自身的特色和品牌,自主权问题成为双方谈判讨论的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并不意味着权利和义务的绝对平等,仍然需要合作双方就一系列细节进行平等磋商,这才是谈判成功的前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并购吉奥汽车

相关报道:

广汽重组吉奥汽车 双方已签资产保密协议

一周声音:广汽重组吉奥 大众收购保时捷

吉奥董事长称保持民企模式为被广汽兼并底线

广汽并购瞄准吉奥 欲进军微车扩大规模

广汽 吉奥“绯闻”背后:做强还要做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喆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