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遭股东减持 或暗示华晨集团资产大整合
2010年02月02日 08:33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9日,金杯汽车(600609)发布股东减持股份公告,同为上市公司的申华控股(600653)截至1月27日收盘,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金杯汽车849.8万股,占总股本的0.78%。本次减持后,申华控股持有金杯汽车5428万股,持股比例为4.97%。

据统计,2010年1月份共有25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所持股份,涉及总股票数量达到30.6982亿股,市值超357.1亿元,而增持的仅43家。

金杯汽车是辽宁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也是国内较大的轻型客车制造企业。

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同为华晨汽车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华晨汽车集团还控股港股上市公司华晨中国。申华控股此前一直是金杯汽车的第四大股东,所持金杯汽车股份自2008年8月15日起全部上市流通。

2009年年初,申华控股尚持有金杯汽车7800万股,通过几次二级市场的减持,如今申华控股已减持金杯汽车2372万股。

而根据金杯汽车2009年9月11日公布的股东股份质押情况公告,申华控股已经将其持有的4700万股金杯汽车股份质押。也就是说,申华控股目前持有的金杯汽车5428万股股权,仅剩728万股可供减持。种种迹象也显示,申华控股一直未有放弃减持金杯汽车的打算。

1月19日,申华控股公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09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200%以上。申华控股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5亿元。据申华控股披露,业绩增长的原因就包括:“2009年公司出售部分金杯汽车流通股份,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申华控股出售金杯汽车的股权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但是市场人士认为,这一减持背后或许酝酿着华晨汽车集团以后的资本运作。

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及华晨中国在业务上有一定的重合,三者如何实现整合乃至整体上市一直被市场所关注。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金杯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三家上市公司都做零部件,按照规划、管理的角度出发有必要进行一些调整和整合。但是现在调整这个东西对公司来说不是当务之急,原来想做这个事但最终还是放弃了。

目前,金杯汽车2009年年报尚未披露,但是市场人士已经预计到金杯汽车2009年年报数据将“不会好看。”

这在金杯汽车2009年半年报中已可看出端倪。金杯汽车200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杯汽车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372%;基本每股收益-0.187元,同比下降371.01%;每股净资产0.21元,同比下降47.10%,净资产收益率-0.89%,比上年度期末减少10.75个百分点。

金杯汽车披露,其2009年上半年亏损原因为承担联营公司华晨金杯投资亏损1.89亿元,公司投资损失增加所致。

同时,金杯汽车会在2009年计提16.428亿元的减值准备。

2009年10月39日,华晨金杯将华晨金杯中华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合同及人员等,转让给华晨集团,以提高华晨金杯的经营获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受此事宜牵连,持有沈阳金杯汽车39.1%股权的金杯汽车于2009年10月31日公告称,公司将因此做出约16.428亿元的减值准备,并相应增加金杯汽车2009年度亏损金额。

分析认为,剥离中华业务虽短期内对金杯汽车业绩有影响,但长期来看是给金杯汽车“减负。”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金杯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也表示,虽然剥离中华轿车业务后,金杯汽车的业务范围减少,但未来盈利能力将得到提高。因为华晨汽车集团有意做大包括专用车在内的商用车,而金杯汽车的主业就是商用车。

相关专题:

东北汽车工业巨变疑云

相关报道:

华晨汽车与奔驰合资合作下月将签署协议

华晨今年融资30亿 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

华晨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 起用80后年轻副总

华晨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 起用80后副总

华晨中华轿车重点攻占华南、华东区域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晓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