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环境税公车谁来交
2010年01月28日 08:5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6日上午,列席北京市人代会东城团小组会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据1月27日《新京报》)。

从中国机动车发展的总体态势上看,目前我国机动车年产销量已达1300万辆,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而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去年底也突破了400万辆,如此高速度的增长,可以肯定地说,未来我国机动车的发展仍将呈现高增长的势头,整体的环保压力将越来越大,机动车发展与城市环境污染的矛盾也将越来越突出。国家将开征环境税纳入议事日程,从道理上来讲,是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的。

但是,开征环境税,必须以公平为前提。目前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和厘清:其一是环境税的税率如何制定?机动车之间界定的排量标准是什么?比如,私家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可以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能够体现出层次性,也比较公平合理。但是对于那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购买小排量环保车的车主,是不是也该有优惠的税率政策?

其二是众多私家车要为“尾气”买单,那么,全国数量不菲的公车“尾气”谁来买单?这恐怕也是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比如,目前公车一般都比较高档,排量高,使用频率高,排放的尾气自然也就多。公车缴纳环境税,势必走公共财政,一年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财政开支。到头来,显然还是纳税人为公车的“尾气”买单。甚至是没有车的民众要为公车的环境税埋单。如此,等于公众缴纳了双份的环境税,这显然不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笔者以为,基于目前我国公车量居高不下的态势,如果在公车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开征环境税,很可能造成社会不公平。中国环境污染形势日益严峻,迫切需要政府科学调控。开征环境税虽是调控环保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如果缺乏科学的设计、缺乏法律的保障,开征环境税很可能引发新的不公平。

如果没有周密的方案设计和制度规范,没有令人信服的征收标准和依据,没有优先建立起公平的征收环境,环境税不宜贸然突进。

□舒心萍(北京 职员)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苏振华:开征环境税确实需要提上议事日程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汽车环境税尚处研究阶段

机动车污染排放环境税或两年后正式开征

机动车环境税或两年后开征 应低于目前燃油税

财政部研究征收机动车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苏晖:环境税提前公布必定打击消费者信心

张豫: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关键在于“怎么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来论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