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腾中放弃收购悍马 可能不是一个最坏的结果
2010年03月01日 11:16《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比收购成功后的巨大运营风险,腾中重工放弃收购悍马,可能不是一个最坏的结果

□ 本刊记者 梁冬梅 | 文

成功的婚姻是相似的,失败的婚姻则各有各的不幸。

从去年开始的四川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试图迎娶豪门剩女——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这一桩婚姻,多少有些像场“闹剧”,最终以腾中重工退出收场。

2月25日清晨,腾中重工宣布,由于未获中国监管部门支持,将终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业务。

这两家公司原计划在2月底之前,也就是中国农历元宵节前完成此项交易。一度,腾中重工方面还表示,希望通过设立离岸公司的形式进行交易,以避开中国政府的审批,最终未能如愿。

在声明中,腾中重工表示,“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则拒绝在电话中进一步置评,失落情绪显见。

几乎是在取消交易的同时,通用汽车宣布,将启动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放弃收购悍马,对腾中重工来说也许不是一个最坏的结局。

审批受阻

虽然郎有情妾有意,但是从一开始,这桩婚姻就既不被“家长”,也不被“亲友”看好。

2009年6月3日,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已就收购悍马品牌达成谅解备忘录。此前,即使是在重型机械领域,腾中重工也籍籍无名,更从未介入汽车制造领域。消息传出,人们既怀疑这家公司的动机,不相信其有能力筹措1.5亿美元收购资金,更怀疑其收购完成后的跨国运营能力。

按照中国政府对外投资管理规定,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海外投资项目,需要同时得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审批。2009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主管官员称,已经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

但是,一个月之后的8月27日,国家发改委以“此次收购并不涉及悍马国产化,不属发改委审批范围”为由退回了审批申请,建议改由商务部门负责。

商务部负责对外投资项目审批的一位人士透露,在国家发改委退回审批申请后,腾中重工代表曾经与四川省德阳市一位副市长一起,到商务部咨询过交易审批事宜。但此后一直未递交申请。直到交易宣布取消的前一天,2010年2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仍然称,商务部从未收到正式申请,所以没有“否决申请”之说。

熟悉政府审批程序的人士指出,不同部委之间互相“踢皮球”,已经表明了这桩交易通过的难度。

国家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向本刊记者指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对大型项目审批,一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提倡节能减排,而悍马以大排量、高耗油著称,其排量通常在3.5升以上,与节能趋势不符;二是鼓励行业排头兵通过并购做大做强,但是出于对并购失败可能给中国政府带来负面影响的角度考虑,国家发改委并不支持企业跨行业收购。此前,蓝星集团收购韩国双龙受阻,原因之一也是其主业是从事化工,从未涉足汽车领域。

上述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称,蓝星集团退出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交易后,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上汽集团成功入股,但其后整合失败,使得政府对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审批更为谨慎,更不要说是腾中重工这样毫无汽车行业经验的企业了。

收购疑问

即使腾中重工能够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支持,其资金来源和运营能力,也一直饱受市场质疑。

与通用汽车达成谅解备忘录后,腾中重工一度宣称,已经获得内资银行的融资支持。不过,熟悉腾中重工的投资业内人士透露,腾中重工收购资金另有来源。

腾中重工实际控制人索郎多吉,说话带浓重的四川自贡口音,为人腼腆低调,但是在当地商界关系特殊,被誉为“神人”。他与成都当地军队方面关系密切,一个例证是其平时出门一般都是两辆车,其中后面一辆是保镖,两车均挂成都军区牌照。

凭借与军队方面的关系,索郎多吉获得了来自军队承诺的采购订单。他曾手持盖戳的材料,向其他投资者寻求融资,并计划以订单的预付款作为收购资金。

不过,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内资银行并未给予他资金支持。其后,腾中重工改为寻求外资银行的支持,亦未获成功。

融资不顺,审批更是遇阻。2010年2月24日,在商务部官员再次表态未收到腾中重工申请材料之时,腾中重工内部人士曾表示,腾中重工不会轻易放弃收购悍马,将会通过成立离岸公司的方式继续收购。

不过,多位法律界人士均向本刊记者表示,腾中重工欲通过成立离岸公司绕过政府审批,存在两大障碍。

首先,成立离岸公司必须通过中国商务部的审批,如果资金来自国内,还需要外汇管理局的审批。大成律师事务所一位熟悉商务部审批流程的律师向本刊记者表示,2008年郭京毅案发之后,商务部对于中国公司成立海外离岸公司的审批更加严格。

其次,即使直接在海外成立离岸公司,资金不来自国内,但只要离岸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中国公司,依然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许可。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首席代表贾殿安向本刊记者解释,尽管关于中国公民在海外成立离岸公司没有具体规定,但一般会参照公司管理的相关规定。

自2009年6月宣布收购意向以来,腾中重工一直未能说明其收购资金来源。上述法律界人士称,从审批现状看,腾中重工意图通过设立离岸公司的形式收购悍马,基本上不可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收购悍马宣告失败 业界称难逃审批关

腾中收购悍马案告吹 通用将关闭相关业务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也是一种成功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经销商捂车惜售H2涨5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