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终止收购悍马的冷思考:驭马失败说明了什么(2)
2010年02月26日 07: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中终止收购悍马的冷思考:驭马失败说明了什么\(2\)

之前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可谓高调登台,一鸣惊人。国内外大小媒体及网站的相关报道铺天盖地。接下来的时间里,尽管这一“驭马”收购饱受争议,但双方仍满怀热情地按部就班“加紧磋商”。

2月25日,腾中重工发布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称:“经与通用磋商,今日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腾中重工同时表示“尊重这一结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当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迄今为止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正式申请方案。他表示,商务部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但需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如果企业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完整方案,可能会出现协议失败。

看似偶然 实属必然

从腾中重工意欲收购悍马之日起,这一事件就饱受争议。多数观察者对此次交易的结果并不看好,甚至很多人认为,收购悍马事件只不过是腾中重工和通用共同炒作的一幕“双簧戏”。

这也并不奇怪。从通用公司来说,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该企业当时刚刚申请了破产保护,急于出售悍马的举动不仅是权宜之计,更是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上,对以“高耗油”著称的悍马类车型的放弃,是“甩包袱”之举。媒体的炒作,也许会抬高悍马卖价。

再说腾中重工,这是一家以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为主业的企业。先不说它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仅从其所从事的主业来看,根本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历和经验。因此,收购悍马很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通过炒作增加曝光率,提高企业知名度。

从技术层面上讲,腾中重工即使成功收购悍马,也极可能拿到一个“烫手山芋”。首先,作为一家从未涉足乘用车生产的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是否有能力完成产业链整合值得怀疑;其次,对收购完成后的复杂的劳资问题以及巨额运营成本有没有应对之策,这也是值得担心的。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没有整车生产资格 腾中买“马”闹剧收场

腾中终止收购悍马协议 通用将停悍马运营

“汉马”对于腾中其实只是一种传说

腾中收购“闹剧”谢幕 悍马准备“安乐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三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