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暗示通用汽车破产
2009年05月27日 08:0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上星期六的一次电视采访中指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唯一出路只有从重组中杀出重围,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新企业来,才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

●议员担心失业等问题加剧

奥巴马表示,汽车工业是美国的经济之本,政府不可能简单地解散这两大车厂其中任何一个,那毫无疑问对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反刺激行动,并可能导致更深的经济衰退”。他相信通用最后会变成一个强大的公司,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并且重组完成之际,政府会及时抽身。

然而一些国会议员向当局呼吁暂缓改组,理由是他们担心那些被关闭的经销商、失业和因为通用公司即将破产而带来的大量未知数。他们认为6月1日这个最后期限为时过早,会令汽车工业产生一连串的损失,例如大量的失业,奥巴马就保证说,对于这个情况,政府会确保这些失业的汽车工人得到有效的再就业培训。

●让债权人弃债转股成关键

上周四,美国汽车工会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已与政府和通用汽车达成临时协议,同意削减通用汽车在退休工人医疗信托基金积欠的200亿美元,有关协议包括冻结薪资,在2015年前停止增加退休金等等,看似为通用在不申请破产的条件下重组扫清障碍,但实际上通用目前仍有重重关卡,其中最关键的是必须说服握有其270亿美元无担保债务的债权人放弃债权而换取股权。多名分析员认为,要求90%的债权人放弃债权,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汽车工会指出,通用汽车已经非常可能要申请破产。

此外,根据通用在上周五提交的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了应付破产保护营运所需资金,已再向财政部申请注资40亿美元,并已获得批准。连同本次注资,通用今年以来已经从政府获得194亿美元的注资。而根据破产草案,通用将获得将近300亿美元的额外政府贷款,这笔款项将令美国政府向通用现金投放增加至450亿美元,政府早前时候计划持有重组后的“更精简高效,有竞争力的新公司”约五成股权,并有权任命董事局成员。

●美国汽车业难返昔日辉煌

即使经济复苏,北美的汽车业规模将远远小于昔日的黄金时期。在现行的商业模式下,营运大型公司的做法并不可行,相信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强调不管是克莱斯勒还是通用,重组后都会建立“更加精简”的公司。汽车业就业状况也在短期内难以返回往日水平。而对于市场而言,有报告预测今年美国新车销售将降至956万辆,即1976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销售水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后表示,他对重组后的通用充满信心,只要新的公司调整产品架构和市场方向,研制更多的节油以及高性能的车型,“市场还是巨大的,毕竟,当经济渐渐好转,大家都会把叮咣作响的破车送往旧车处理场,那时候,我也需要一辆新车。”文/高嵩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何去何从?

相关报道:

6月1日大限将至 通用汽车进入生死大考倒计时

加拿大汽车工会批准通用削减劳动力成本协议

烟台制造的三个好处 上海通用市场攻势前奏

加拿大汽车工人联合会通过通用汽车新劳资协议

上海通用重推涡轮增压 两款"T"车将上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嵩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