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烦恼多 补贴6月启动受惠群不大(3)
2009年06月01日 07:5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加快补贴发放速度

汽车下乡政策的补贴日期从3月1日开始执行,截至12月31日,这一政策从中央制定落实到每一个乡镇,以湖南省为例走过近3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在湖南省长沙市的汽车下乡补贴发放仪式上,该省的农民第一次领到了补贴。而各个省也在5月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启动仪式,纷纷拉开了汽车下乡补贴发放的大幕。“我们众泰品牌就参加了两个,包括山东临沂和辽宁沈阳。”一位众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在100个乡镇做了调查,调查在4月底进行,有50%以上的乡镇不清楚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该如何执行。”昨日,浙江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对CBN记者表示,绝大部分的县一级政府都是在5月10日左右拿到执行文件的,向乡镇一级传达的过程也煞费周折。

为加快补贴资金的发放速度,湖南省鼓励条件成熟的县区,可执行“乡级审核,乡级发放”,即乡镇财政所开设特设专户,县级财政预拨资金到特设专户上,乡镇财政所在审核农民申报材料后,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民储蓄账户中。

执行程序需完善

陶云德在100个乡镇调查期间发现,除了政府政策在执行方式上迟迟没推出,给农民带来了困惑。更重要的是,很多农民不清楚“汽车下乡”政策内容,造成了尴尬的局面。

“只有40%的农民大体了解‘汽车下乡’政策,这其中又只有20%的人知道何种车型给予补贴,何种车型没有补贴,而这群人中,只有10%的人了解购买皮卡,需要把原先的机动车报废后才能获得补贴。”陶云德表示。

目前,按照国家政策,购买排量在1.3L以下的微型客车,将按照车价的10%补贴农民;而购买轻型载货车的农民,需要将此前的三轮摩托和轻卡实施报废后,再去购买新车才能享受补贴。

上述过程主要存在如下几个问题:很多农民没有准备领取补贴的材料,材料包括发票、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和户口;在原先使用的机动车实施报废时,应到户口所在地交管部门进行,报废车辆将获得3000元补贴,同时,购买新轻卡时还将获取10%的补贴。

“很多农民不在户籍所在地报废原有车辆和领取补贴,当然不能拿到钱。”陶云德表示,“同时,国家在政策制定方面也有难以执行的地方,比如很多农民的三轮车和载货卡车是没有牌照的,该如何实施报废呢?”

“车什么时候要用就什么时候买,补贴不是最关键的。”CBN记者在走访市场时碰到的一位做茶叶生意的准车主陈先生表示。

在广州番禺迎宾路的一侧,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哈飞、昌河等微车经销商一字排开,门前的空地上停满了微客、微卡。

陈先生的老家在湖南,现在在番禺做茶叶批发生意。他计划买车给工作人员用,不论在广州还是回老家都是拿不到补贴的。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相关报道:

汽车下乡——自主品牌将抛锚启航

汽车下乡补贴兑现 首批车主顺利拿到补贴

公安部推带牌销售 保证汽车下乡政策落实

72车企首签汽车下乡销售服务承诺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