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烦恼多 补贴6月启动受惠群不大(4)
2009年06月01日 07:5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受惠群体不大

陈先生的情况在广东比较普遍。在整个广东地区,汽车下乡的影响并没有像其他省份那么大,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农村户口比例已经很小,农民在微车消费者当中也只占很小的比例。

广东当地汽车业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广东地区微车市场的发展就比较迅速,今年的汽车下乡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广东微车市场的发展。但珠三角发达地区和其他地区仍然出现截然不同的情况。

广物汽贸副总经理刘特文对CBN记者表示,就他们集团的情况来说,符合汽车下乡政策的农村户口车主比较少,外来人员买车也有一定的比例,大部分车主无法从补贴政策当中受惠。广物汽贸的微车业务现在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发达地区。

因为在广州等珠三角发达地区,农村户口比例已经很少。这些地区的微车消费者大部分都不符合汽车下乡的补贴条件。

CBN记者致电广东的揭阳、清远和湛江等农村户口居多地区的微车经销商,他们均表示,3月份以来的汽车下乡对新车销量的拉动作用很大。

补贴本月启动

在全国其他省份,像江苏、山东等农村户口车主已经陆续领到了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但是广东地区的补贴发放工作仍然没有开始,据悉,广东6月份将会开始发放补贴。

在3月中旬出台的汽车下乡补贴细则中,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农村车主的补贴申领方式,但是细则并没有规定政策受惠者何时才能领到补贴。因此在细则出台后这两个月的时间,经销商们在售车过程中只能向消费者宣传政策,但无法解释具体的操作方式和申领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下乡的实际效果。

不论是在走访还是电话采访中,微车经销商均表示,目前具体的补贴方式没有下发到当地的财政部门,而且补贴政策的相关操作细则,厂家也没有向经销商充分传达。他们希望能尽快落实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早日发放补贴,以便为微车的持续热销添加动力。

广东当地汽车业人士表示,6月份将正式开始汽车下乡的补贴发放。而广东省财政厅也对此予以了确认。

在支农惠农方面,政府确实煞费苦心,从之前的“家电下乡”到如今的“汽车下乡”,每一件事情真的都是在为农民着想,而面对这些政策,农民也都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好事更要办好。“汽车下乡”在具体落实上对以下几个方面要给予重视。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简化补贴发放程序,让购车农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补贴,而无需为此辗转于数个部门,劳顿数月后仍拿不到应该得到的补贴。此时,直补也许是最有效的方式,让农民在购车的时候,把应得的补贴款直接从购车款中扣除,免去农民再单独为补贴去相关部门申请并领取的劳顿之苦。

而在各地推行购车一站式服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联合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实行联合办公,让农民在购车的同时,可以实现从交易到挂牌,办理保险到领取财政补贴的一条龙服务。虽然这一方式尚不具有大规模推行的条件,但是有条件的地方完全可以学习山东临沂及辽宁沈阳的成功经验。

其次,还应该尽量弱化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在任何时候任何领域,只要有保护主义的壁垒存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就会打折扣,而缺少了竞争对手的存在,无异于人为地制造一种变相垄断,这时,企业因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也就缺少了进一步上升的动力。

而从根本上说,如果各地都为了地方利益推行保护主义,也就背离了“汽车下乡”的初衷。

再次,就农村的消费潜力及当前的汽车市场大环境来看,“汽车下乡”政策还有继续实行的空间和理由。目前的“汽车下乡”政策仅持续到今年的12月31日。但从目前政策的推行结果来看,“汽车下乡”离真正的“下乡”还有一段距离,而此时距政策结束仅剩半年左右时间。因此,在各地细则尚未完全落实到位、补贴尚未明确的前提下,如果“汽车下乡”政策按时结束,政策的作用发挥将会大打折扣。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在“汽车下乡”大潮中,汽车生产企业该做什么?

在当前农村各项条件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汽车企业不应只局限于被动地应对下乡政策,而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去改变目前农村设备落后的现状,比如销售及售后服务渠道的下沉,如果农民购车后出现维修方面的需求,不能就近得到解决,反而可能要为了一颗螺丝钉专门跑一趟城市的售后服务店,那么农民的购车积极性又从何而来呢?

“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一项惠农政策,但客观上也刺激了相关车型的销量增长,因此,汽车企业更应该将配套服务也下乡,这完全是一项利己利人的大好事,服务下乡了,既方便了农民的日常维修保养,又能极大地促进销量的增长,汽车企业又何乐而不为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相关报道:

汽车下乡——自主品牌将抛锚启航

汽车下乡补贴兑现 首批车主顺利拿到补贴

公安部推带牌销售 保证汽车下乡政策落实

72车企首签汽车下乡销售服务承诺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