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全体会议:危机下的振兴实录(2)
2009年09月05日 13: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如混合动力,通过小型化,又通过传统内燃机的改进,又把混动加起来,整个油耗的降低和碳排放已经实现了比较大幅度的降低。在这么一个理念之下,未来传统动力,混合动力、纯动力、生物质燃料会占据一种什么样的比例?好像我这种比例和最近有些说法相比,偏于保守,我认为是基于汽车工业技术、成本和消费者可承受多方面考虑的方案,在2020年传统内燃机和整车还会占比较大的比例,混合动力上来一部分,纯电动的再上来一部分等等。

通过一系列小型化以及一系列技术方面的改进,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是,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达到1.5亿辆,大概每年消耗汽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8年略增加20%,也就是说,在十年跨度之内,我们能源方面的限制并没有对中国汽车业长期持续增长产生负面作用;总体环保在我们总体可控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我们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发展汽车,让汽车在国民经济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又能使得能源供应和碳排放是可持续的。

第四,政策建议,这当中也包括对国家层面,也对于企业层面和消费层面。

从国家层面来讲,我认为:

1、把汽车工业作为国家大的发展战略,这是国家大事儿,国家大事儿就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2、把汽车工业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最核心的领域之一。

3、形成资源共享机制。

把绿色汽车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如果我们仅仅在原来领域里进行简单的叠加,我认为汽车业肯定不可能有这么良好的增长,因为绿色汽车是未来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根据路径,因此在财政、税收、信贷等一系列方面都要向这方面靠近。包括我们消费税、购置税、小排量能耗比例等等,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分步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我也认为,一系列技术发展都有它的过程和路径,当时IT行业发展的时候,大体也经过了三十到五十年的发展,最后才变成一个庞大的产业,同样,汽车业发展了100多年,我们向新能源汽车发展好像也不是不可能,但每次和产业调整,和新技术革命发展的规律不是特别相符。也许原来五十年干的三十年干很正常,但五年干的事儿一年就干了有点困难。这是分步逐步达成的过程。

政府采购也要向这方面发展。还要因地制宜,比如哪个地方生物质多一点,LPG多一点,要往这方面发展。

要培育中国汽车文明,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这一点中国还没有开始做,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智能交通发展得很好,大体我认为,对于整个节能和排放方面,最起码节能排放方面能达到15-20%,这在很多国家已经有非常好的经验。

消费者如何进行文明驾驶,国际上已经有一个数据,大体油耗和排放能降低10%,也就是说,我们在整个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和文明驾驶方面可能就有20%甚至30%的工业。这仅仅是宣传教育的问题,投入还真是不大。这方面也可以大有作为。

更重要的是,汽车企业界我们必须按照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按国家政策,特别是汽车产业能够持续长期发展来实现强国富民,使中国汽车业在全球汽车业新一轮当中站在最高点,站在前沿的位置。我们必须从产品的规划,发展战略,技术领先以及消费引导等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因为,长安公司作为中国汽车业的中国一员,我们会积极地、大量地发展绿色汽车,我们已经制定了未来十年方面的规划,其中小排量汽车,绿色节能环保汽车是我们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方向。谢谢大家!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主持人:刚才徐总最后提到了长安公司,他从汽车全产业链,从整个国民经济,从全球经济和环境角度做了非常精彩的讲演,大家从徐总的讲演可以看出,我们大企业领导人的风范。大家可以看出,我们大企业领导认不是像有些地方所描述的,为了追逐企业利益只搞合资,不搞创新,也不是因为搞好了发动机就不去投电动汽车,而是中国汽车作为一个大产业,已经站到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前排,他们已经从全国经济产业链角度考虑问题,相信有这样的领军人物,中国汽车振兴有望,再次感谢徐总的讲演!

今年上半年汽车形势很好,很好的标志之一是自主品牌很好,但大家关注的是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等,对一汽东风这种大集团关注少一点,我个人认为这些大集团在自主品牌,自主开发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做出了非常好的成就,下面有请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发表讲演,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汽车企业由自主制造向中国创造进行转变的思考”。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