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刚:PSA哈飞合作半年内见分晓(2)
2009年09月05日 18: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从我们产品线上来讲,我知道在2004年2005年的时候,哈飞一度的想法是想做中高档汽车,随后赛豹这一系列产品是这样推出的,我们还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连刚(中航工业哈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应该说我们目前的战略重点还是,我们战略叫“做大微车、做强轿车、提升品牌、跨越发展”那么现在重点是前两句话,“做大微车、做强轿车”。

在哈飞战略中,我们现在的重点是第一句话“做大微车”,所以我们把战略的重点都放在微车上,我们现在的一句话简单把它归纳就是“回归微车主战场”。在我们最擅长的领域,在我们最熟悉的产品线上、细分市场上,我们把这一块要做大做好,其次再发展我们的中高档轿车。

凤凰网:我们有没有进一步合作的规划,比如说前一段,大家一直关注PSA和哈飞的合作?

连刚:应该说我们哈飞汽车,我们的发展战略始终是自主发展与合资合作两条腿走路,所谓自主发展就是哈飞汽车有能力既有这样的创新能力,也有这样的开发能力,也有这样的管理能力和制造能力,也有这样的营销能力,在市场上一定可以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

尽管前两三年有过徘徊,那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战略上可能出了一些偏差,一旦我们战略正确了,那么哈飞汽车的腾飞你很快会看到,所以说自己发展,不等不靠。

当然哈飞从来不是说把大门关闭的,不是说是闭关自守、夜郎自大,像井底的蛤蟆看天空,不是。我们也都不排除和一些有利于希望把哈飞共同做好这样的外资企业探讨合资合作。实际上我们和PSA的合资合作应该说一直在探讨,一直在进行的,而且进展的应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

凤凰网:您预计这个合作最后能够落实的时间?

连刚:应该说不会很久。

凤凰网:另外的话,我想跟您沟通的是现在我们汽车下乡以来,然后基本上所有的厂商都开始做微客,包括五菱、包括昌河,好像微客市场又在复兴,那在这个市场上我们的目标是夺取多大的一个市场份额呢?

连刚:我们应该说现在特别是刚才像你说的,今年受微车下乡政策的影响,确实微车的增长比其他车来得非常大。上半年增长率大概是55%左右。所以这样的高增长吸引了国内好多原来没有进入微车市场的主流企业,也来纷纷地开发这样的微车。但是大家应该看到我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微车是竞争最充分的一个细分市场,它在最早期的时候我们中国你可能还记不记得,北京市场上当初的一夜封存,都是小面,在那个时候应该说微车已经是竞争充分了。

既然是竞争充分,实际上微车的门槛是最高的,低档、低价不一定是低竞争,不一定说是门槛低。其实壁垒更大,经过多少年充分的竞争,应该说市场上有的企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垄断的壁垒,有品牌能力了,客户的口碑,客户的心态它已经经过长期的积累,已经形成了非常竞争力。所以别的企业尽管在轿车里做的好,在其他领域做的很好,进入微车领域应该说是会遇到非常大的这种挑战的,难度也是很大的。

所以哈飞汽车这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微车的发展,在微车里边应该说积累了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形象、有自己竞争的优势。所以我们在微车领域很擅长,不怕其他企业来竞争。前几年应该说我们是把发展的重点放在轿车上,现在我们把战略重点又回调到微车里来。所以我们一定会很快的发展,我们的占有率,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发展,能够有二、三逐渐向五、八迈进。

凤凰网:其实电动车现在我们看,可能自身还是有很多一些不好解决的问题,比如锂电池,大家会常常提到锂电池的安全性,我们在这边有一些什么样的做法,来保证或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连刚(中航工业哈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我们这边和新能源合作的优势在这里,哈飞又非常熟悉汽车设计、制造能力,当然这么多年也积累了开发电动车的经验。新能源应该说在电动车,特别是在动力系统,这些革新技术上,应该说在三年中,或者说更长的年头中,它是走在了国内的前列,它也掌握了电动车领先的核心技术。

我们两家结合起来,应该说把大家在电动车行业担心的一些问题,我们尽量在预演的初期,包括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尽可能 音对)能够寻找到比较好的途径去解决好。比如说锂电池大家担心的可靠性问题、耐久性问题、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的问题、最大速度的问题等等,应该说我们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凤凰网:现在我们锂电池是从哪采购?

连刚:我们根据不同市场有不同的采购方式,比如说出口美国的,可能根据美国客户的需求,如果国内能满足的,我们就用国内的,如果国内的满足不了,根据客户需求,我们可能采购国外的。

凤凰网:现在我们每年电动车的出口量有多大?

连刚:去年我们是1000多台。

凤凰网:1000多台,赛豹的电动车如果开发好了之后,您的心理预期是多少?

连刚:我们心理预期在美国大概应该有20000台左右。

凤凰网:20000台,如果是20000台还要跟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相配套。

连刚:应该说当地的基础设施作为汽车企业,我认为主要是要建立我们的售后服务系统,当然社会的公共设施那是需要美国政府,美国社会来做的。

凤凰网:现在美国的基础设施情况怎么样?

连刚:美国最近发展电动车,政策上美国政府鼓励了很多,同时在美国政策利好的消息下,现在各个企业、合资企业,在美国,明年都要陆续推出电动车。这个既包括美国的三大,也包括日本,欧洲这些企业,大家都在美国市场上准备好了电动车,会在今年下半年包括明年,都陆续的推出来。所以我想美国政府一定会解决它的公共设施。

凤凰网:现在我们来看,整个中航集团一直打造自己航空系汽车工业的一个计划,您觉得哈飞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应该处于一个什么样角色或者地位?

连刚:哈飞汽车应该说在中航系里边,我们中航系现在是两个车厂,两个发动机厂,应该说哈飞汽车在中航系里它是规模最大的,它的市场占有率也好,规模也好,应该是最大的,所以在中航系里,一定会起到一个非常主导的作用。那么它的变动重点还是以发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为主,来在中航汽车里边发展,主要还是以自主品牌为主。

凤凰网:以自主品牌,所以自主品牌是中航系的领军。

连刚:对。

凤凰网:那我们现在来看,下一步我们的整体规划是什么样的?

连刚:成立了中航汽车以后,中航汽车有了自己的发展战略,(首先是 音对)变革,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我们制定了我们3年,5年,9年这样的发展计划。哈飞汽车在中航汽车里边,会按照中航汽车总体的发展战略,把中航汽车共同来发展好。

总的想法我们就是3年能够富起来,5年能够跨越,7年能够腾飞,这是我们整体,对于这样一个计划,我们有产品战略,我们有销售战略,我们有营销策划的战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