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钢:发展节能汽车是节能减排最有效措施(2)
2009年09月05日 16: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具体的方式可以是:1、提高小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重点加快发展自然吸气,以及小型乘用车技术的升级,提高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采用直喷、增压等先进发动机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排量乘用车的使用规模,使其动力性、舒适型、安全性、可靠性、燃料经济性和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适度增加柴油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加强对柴油关键技术的攻关,近期的重点是提高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与多用途乘用车柴油车的比例,远期则是逐步扩大柴油乘用车的应用范围;3、积极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这里的重点应该是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并且鼓励发动机的自动起停技术的应用;4、提升汽油机的技术水平,近期可以考虑普及多气门技术,推广可变气门技术,加强增压和直喷等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发展升功率在55千瓦以上,排放达到国四标准以上,排量在1.5L或者1.3L的小排量的汽油机,远期全面采用气门可变技术,提高增压、直喷技术的应用比例,可能可变压缩比技术,瓶缸技术,广泛采用节能型附件,新开发的小排量汽油车升功率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加强柴油机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强高功率密度、低油耗、低噪声、低排量轻量化柴油机技术的开发,群面采用增压、电控等技术,开发升功率45千瓦以上,排放达到国四以上标准的乘用车柴油机,重型车用柴油机升功率应达到30千瓦以上,轻型车用柴油机升功率达到40千瓦以上;6、推进先进传动与驱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开发生产多档化先进的变速箱,有限发展重型车多档机自动变速箱,乘用车六速及以上机械变速箱,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箱等;7、推广应用整车优化技术,重点提高整车设计几动力系统优化技术水平,近期基本具备整车设计优化技术的评价能力,推广低能耗车轮、动力转向优化、电磁风扇离合器、怠速停机、损失油耗仪、变频智能空调等节能装置和技术的应用,逐步形成完整的车身优化设计能力和动力系统的优化能力;8、扩大轻量化技术的应用范围,重点发展高强度钢、铝合金、塑料复合材料等材料的技术,逐步扩大材料轻量化范围,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化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汽车工业的发达国家都在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发展节能型小型汽车。国外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政府的鼓励与扶持密不可分。国外主要通过技术法规和实施针对节能型小型汽车的优惠政策来促进节能型小型汽车的普及。在全社会普遍关注下,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包括清理各地对小型汽车不合理限制措施,实施扶小易大的消费税政策,推进公务用车的节能减排,以及燃油税改革,利用财税手段刺激小型汽车消费等多项政策。在各项政策的指引下,节能型小型汽车的销量在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在不断改善,但是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限制小型汽车的不合理措施,同时很多消费者仍存在着铺张浪费、显富比扩、追求奢华的不科学发展观念,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仍然比较严重。因此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仍面临着重大挑战。

三、进一步鼓励节能型小型汽车发展的个人想法。支持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坚持建立持久、有效、完善的政策鼓励体系。我认为这些政策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完善汽车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分阶段逐步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第二,将汽车产品、燃料消耗量和生产一致性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第三,逐步建立企业平均燃料消耗体系,对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综合性地节能管理,促进汽车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第四,制定节能汽车技术项目与产品目录,并进行共太调整,支持关键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第五,按照推进节能减排的原则,应考虑对现行汽车税制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标准的税收奖惩制度,对未达标车型实行加税,对提前达到下一阶段限制标准和优于现行标准一定幅度的车型实行减税。

国家的政策对节能减排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但是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更需要企业自己的努力,包括积极的研发节能技术,生产制造高品质的节能型小型汽车。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积极努力下,节能型小型汽车的发展必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