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吉利成为全球汽车业浪潮最后入围者(2)
2010年02月20日 18:03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飞机在三个小时之后落地,汪大总并没有先回自己位于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家,而是直接奔向了离家不远的北汽总部大楼,会议马上举行,北汽所有高层悉数到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业内已经闻名的魄力再次得到彰显:科尼赛克退出了,北汽与萨博继续进行谈判,在已经达成的协议基础上,北汽将聚焦技术收购。

或许是出于对北汽并购欧宝案的愧疚,对于此次北汽单独提出继续收购相关技术的要求,萨博的母公司通用公司这一次也没有再犹豫而直接同意,谈判在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得以日以继夜的进行着。6天的时间漫长而又艰苦,在北京坐镇指挥的徐和谊、在瑞典主持谈判的汪大总和北汽研究院院长顾镭,都选择了没有睡眠的生活。

得益于此前两个月跟萨博方面有着比较密切的沟通,得益于自己曾在萨博母公司通用汽车多年的技术高管经验。在最紧要的谈判关头,汪大总与对方的沟通能力显得举足轻重。此外,作为技术人员出身的他,显然比北汽任何人都更知道和清楚北汽需要得到什么。

此时的北汽谈判团队,效率发挥到了极致。三天之内,协议草案便起草完毕,而剩下的三天,时间显得更为紧迫。萨博一方,要通过通用总裁、通用国际、通用欧洲和美国财政部的签字。而与此同时,北汽要同步完成相关国内的审批。

在11月30日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的时候,汪大总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哈哈哈,老汪头,董事会通过了。”这一刻,汪大总和他的团队紧绷的神经才真正得以舒展。不过,汪大总很快又有些郁闷起来,在晚上举行的一个简朴的庆功宴上,55岁的他不禁偷偷问别人,“叫我老汪头,我有那么老吗?”

随后,一切进展都入外界现在已熟知的那样进行,虽然按部就班,节奏却是明显加快。12月6日,北汽和萨博就收购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的三款车型、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完整技术正式签约。因为源于航空技术,萨博轿车的品牌号召锁定为“贴地飞行”,而对于直接参与此次谈判的汪大总来说,最后这一周的收购进程,也犹如“贴地飞行”一般。

12月11日,双方在瑞典进行了交割,北汽为此支付的近两亿美元到账。同时,3.5吨重的纸质资料袋装上北汽的卡车。次日,作为北汽技术掌门人的顾镭带着载有全部技术电子文件的1000G 硬盘回到北京。北汽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用一次眼疾手快的行动,为自己此前并不顺利的海外并购历程画上了一个句号。

12月23日,北汽参与谈判的高层悉数面对媒体侃侃而谈,也许,对于徐和谊和汪大总领导下的北汽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时刻。

也就是北汽与媒体把酒言欢的同时,2009年圣诞节平安夜的前一天,12月23日晚,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登上央视“2009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台,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手中接过奖杯,“也该是李书福领奖的时候了!”李荣融这样评价李书福的入围。

或许,在颁奖仪式之前,主办方抑或评委已经知道了一个确切的信息。因为几乎也就是在同一时间,吉利与沃尔沃同时发布消息:双方就沃尔沃交易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预计2010年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2010年二季度吉利汽车集团将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易。

事实上,自2008年圣诞前夕福特宣布出售沃尔沃品牌以来,全球买家便纷至沓来,吉利的身影一直间或其中。在经历了漫长的一年之后,在赚足了全球所有媒体的眼球之后,在吊足了所有叫好者也包括质疑者的胃口之后,这桩“倾注了世界目光的恋情”(倾世之恋)在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到来之前,再次赢得了足够高的曝光率。

而获奖与成功的消息撞在了同一天,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巧合,对于李书福和他领导下的吉利汽车来说,2009年的经历更弥足可贵。此前,在大约9个月前,吉利宣布收购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和储备上,抢得了先机。如果再加上此前吉利与英国锰铜公司的合作,李书福领导下的吉利,低调而又高效的进行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国际化之旅。

或许,从决定参与并购沃尔沃竞标的那一刻起,深蕴“说到不如做到”的李书福,已经能更加体会“闷声发大财”的乐趣与智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桩“倾世之恋”从一开始就“犹抱琵琶半遮面”。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自主+进口 北汽/萨博未来新旧车型预测

北汽控股今年产销目标锁定150万辆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的“数字解密”

吉利今年将推出20多款新车 包括6款全新车型

迎娶沃尔沃尚未拿到结婚证 吉利将拥有豪华品牌

七年之痒的规律 吉利拥抱沃尔沃蜜月畅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