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吉利成为全球汽车业浪潮最后入围者(4)
2010年02月20日 18:03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的说法,得到了徐和谊和汪大总的高度认同。在媒体面对,他们不厌其烦的讲述了这个观点,而就是这些有形加无形的资产,让北汽决定加快自主战略的实施。而按照规划,在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之后,北汽将在充分消化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并成为该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即将开发的车型包括两厢、三厢B级车、三厢A级车和CUV。

这也意味着,北汽将有望复制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路线:在购买的资产基础上,冠以新品牌与新造型,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对于此前曾经在上汽担任技术副总裁的汪大总来说,这个过程再熟悉不过。而且,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北汽此次购买的实物资产要优于此前上汽购买的罗孚知识产权图纸,因此,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推出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一个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据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的调查统计,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究和开发费用,国内开发一款同类车型需6-8亿元人民币,而开发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如果委托国外开发则需要10亿元人民币左右。后续的开发和技术费用相加,也将超过12亿人民币。从这个角度来看,北汽以15亿元人民币代价取得了40亿人民币的产品开发成果,并最少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这个节约的时间,对于一直梦想打造大北汽的徐和谊来说,无疑是最关键的。

同样的,李书福也没闲着,尽管最终交割等环节要在今年二季度才得以完成,但是对于沃尔沃的未来发展战略,其早已开始布局和运筹帷幄。在获得“年度经济人物”之后面对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将巩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地位,长远来看,欧美市场做好了,再反过来在品牌、管理、技术上帮助吉利的中国业务提高。”

毫无疑问,长远的考虑道出了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最原始的动机,而这个战略最终想得以实施,李书福首先想到的还是人事安排,对于未来包括沃尔沃在内的海外业务的发展,他的布局人选也是海归,博格华纳菲亚特动力科技前中国区总裁沈晖成为了最终人选,而他也是北汽汪大总的老朋友。此外,华泰汽车前总裁童志远也已加盟吉利,出任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将参与并购的落地工作,负责全面运营。

李书福的通盘考虑与格桑旺杰的看法不谋而合。作为一名深谙国际资本运作和汽车行业发展规律的专家,格桑旺杰对于吉利的蛇吞象之举予以了高度评价。他对《汽车观察》说,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而言,海外并购中,资金已经不是问题,而最为重要的,却是并购之后的中长期战略一定要清晰,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同样,清晰的战略需要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来执行,而海外回归人才则为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当然,对于北汽和吉利来说,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在徐和谊和汪大总看来,技术的障碍已经不再是一个难题。但有专家对《汽车观察》表示,北汽更为艰巨的任务,则是后续的市场开发。对于一直靠北京现代来支撑乘用车发展的北汽集团来说,即便自主品牌的北京牌乘用车按照时间表准点下线,但是在早已过了生产辆车就能卖出去的中国市场,北汽要想达到在2011年实现销售10万辆的目标,营销力的打造和提升也是当务之急。

而对于李书福来说,要面临的问题显然更多,不同文化的融合、工会力量、尽快实现沃尔沃品牌的盈利、降低其生产成本、运作国际品牌和海外市场以及供应商队伍的稳定,在每一个问题上的闪失,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不过,格桑旺杰博士说,总要有吃螃蟹的人。而抄底的拉升效应,更是不容小觑。从这个角度来说,北汽和吉利也是幸运的。

船已出海,尽管前面波涛汹涌,但对于北汽和吉利而言,航向已经确定,舵手也已就位,到达目的地虽然坎坷,却触手可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自主+进口 北汽/萨博未来新旧车型预测

北汽控股今年产销目标锁定150万辆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的“数字解密”

吉利今年将推出20多款新车 包括6款全新车型

迎娶沃尔沃尚未拿到结婚证 吉利将拥有豪华品牌

七年之痒的规律 吉利拥抱沃尔沃蜜月畅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