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吉利成为全球汽车业浪潮最后入围者(3)
2010年02月20日 18:03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3月,在将DSI收入囊中之后的三月,李书福在北京出席两会时,再次矢口否认了将并购沃尔沃。但这并不妨碍接下来的全民热议,在百度上用关键词“吉利”和“沃尔沃”同时进行搜索,搜索结果达到了惊人的846万篇。关于“沃尔沃生存还是死亡”、“李书福是赌博还是先知”的讨论开始在业内业外弥漫,在9个月时间里,舆论也经历了从前面质疑到逐步接受事实的微妙变化。

吉利也在按着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推动着这桩恋情的发展。2009年5•1期间,李书福马不停蹄奔赴瑞典,他率领的是包括总裁杨健、技术副总裁赵福全、营销副总裁刘金良和资本运作高手、CFO尹大庆等在内的吉利顶级配置谈判团。先前,也就是这个团队,让吉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顺利完成了对DSI 的抄底。

据悉,也就是在吉利谈判团浩浩荡荡抵达沃尔沃总部所在地哥德堡时,他们并不是惟一的一个来到此地的中国团队。长安集团、东风集团等多家中国车企的代表团,这个时候也正在参观着沃尔沃的工厂,并就并购事宜向福特提出了自己的并购方案。而李书福和他搭建的谈判团队的高效率再次得以彰显,在以最快的速度审阅了沃尔沃财务等文件后,吉利随即便向沃尔沃提交了收购要约。

也许是抱着一种志在必得的决心和勇气,尽管对外界,李书福依然选择低调或者回避,但是对于收购成功的准备,他却一刻也没有放松。由于吉利总资产仅为百亿元人民币左右,因此对于李书福而言,尽管福特的20亿美元的报价是“跳楼大甩卖”,但是对于吉利来说,这却还是天价,如何筹措资金也就成为了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

也就是在差不多吉利与沃尔沃的恋情刚刚曝光的时候,李书福一番关于百亿负债的言论,刺激得各大银行纷纷致电垂询。而随后,李书福在面对媒体对其资金实力质疑的提问时大发雷霆,更是加深了人们的质疑。

不过,早前吉利在香港成功上市,不但募集到超过20亿元资金,也让李书福开始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集结了多方金融资源,在当年成功收购英国猛铜后,他也开始显现其资本市场运作的实力。

这种实力,得到了包括BP石油在内的多家财团的认可,这些财团纷纷表态支持吉利竞购沃尔沃。此外,作为吉利海外业务御用财务顾问的英国老牌投资银行洛希尔,更是在全球寻找到多家愿意合作的私募公司,助其一臂之力。

果然,在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也就是2009年的9月8日,吉利宣布正式参与并购沃尔沃。随后不久,吉利海外业务御用财务顾问洛希尔投资银行的能量再次得以巨大发挥,9月下旬,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高盛集团签署认购协议,并将向后者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如全面行使后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5.86亿港元。

李书福和吉利的努力得到了福特方面的认可,2009年10月底,福特宣布,吉利汽车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随后,与北汽收购萨博的紧凑日程相比,吉利与沃尔沃的“倾世之恋”依然不紧不慢,而最终定格的时间,选择在了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平安夜的前一天,12月23日。

这一天,李书福和吉利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特别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以及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至此,在历经了一年的纷纷扰扰之后,中国南北两家不同的汽车生产厂商各自都在“海外抄底”中获得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各取所需,只因各自的目标诉求不同。对于汪大总和北汽来说,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尽快实现破局成为当务之急。而对于李书福和吉利来说,提升吉利汽车的品牌价值则是后续发展的关键。萨博的技术和沃尔沃的品牌号召力,成为了北汽和吉利实施战略突围的支撑点,在掌握了这个支撑点之后,剩下的也就是放手一搏了。

实际上,这种各取所需、量力而行的海外抄底行为,在东方再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格桑旺杰博士看来,是中国企业最现实也最必须的国际化路径选择。这位全程参与了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行动的汽车行业海归人士对《汽车观察》表示,北汽从收购萨博资产中获益颇多。“对于北汽来说,这部分抄底而来的资产,最值钱的不是那些车型和技术,而是那些包含了配套技术标准、制造工艺水平等在内的文件,这些东西是没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自主+进口 北汽/萨博未来新旧车型预测

北汽控股今年产销目标锁定150万辆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的“数字解密”

吉利今年将推出20多款新车 包括6款全新车型

迎娶沃尔沃尚未拿到结婚证 吉利将拥有豪华品牌

七年之痒的规律 吉利拥抱沃尔沃蜜月畅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