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或陷知识产权陷阱(2)
2010年01月17日 13:13证券市场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洛希尔公司:并购红娘

沃尔沃成立于1927年,目前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在100多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花费了64.5亿美元。2008年沃尔沃亏损额达到16.9亿美元,2009年第二季度,沃尔沃税前亏损达到2.31美元。为降低成本,减少债务,福特决定卖掉沃尔沃。

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的财务顾问是洛希尔公司。这家金融集团在法国注册,总部设在巴黎,由洛希尔家族控股,以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为主要业务。洛希尔家族发迹于19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初,是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

洛希尔欧洲公司投行部主管汉斯·奥诺夫·奥尔森(Hans-Olov Olsson)是一位关键的人物,他曾任沃尔沃全球总裁兼执行长,在沃尔沃工作了40年。在第一时间得知沃尔沃将被出售的消息后,奥尔森的直觉告诉他:最好的买家在中国。

甚至,奥尔森提早设计了并购图:寻找中国车企;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并购者将获得来自中国的银行贷款。

于是,从欧洲伸向中国的人脉网络秘密铺陈开来,尽管洛希尔公司在中国分别设有北京、上海、香港三处机构,如此大规模的摸底行动,仍显得人力不足。

一位洛希尔公司前员工送上了吉利控股的材料,并积极推荐。但当洛希尔中国团队对吉利控股的资金状况全盘摸底后,结果却不令他们满意。

截至2008年底,吉利控股资产总值超过140亿元,2008年利润额约10亿元。2009年上半年,吉利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0175.HK)共销售汽车13.8万辆,销售收入为59.5亿元,净利润为5.96亿元。

洛希尔公司调查结果还显示,吉利控股存在大量向浙江民间资本拆借的资金,其中数目比较大的一笔为6亿元。

洛希尔中国团队认为,吉利控股并不一定是最佳人选。但洛希尔欧洲公司却极力促成与吉利控股的合作关系。

吉利控股开始了并购之旅。吉利控股聘请了德国咨询业巨头罗兰贝格对收购沃尔沃项目展开100天的内部审查,还聘请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收购完成后的企业整合工作,包括国内市场营销、网点分布、物流及全球联合运营等方面。

德勤认为,吉利控股收购成功后,2010年沃尔沃项目就可能实现盈利。而实现盈利的方法,便是增加汽车销量,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政府担保是吉利控股首先遇到的重大挑战。在失意于公司所在地浙江省的支持后,李书福开始积极游说北京市政府。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将不能收购沃尔沃混动和电动车技术

吉利可购沃尔沃现有技术 最早下月达成交易

吉利收购沃尔沃 重庆造沃尔沃至少卖10年

吉利收购沃尔沃清单曝光 计划增加中国元素

天津滨海新区与北京亦庄博弈 沃尔沃新工厂

牵手跨国零部件巨头 吉利汽车预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