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或陷知识产权陷阱(6)
2010年01月17日 13:13证券市场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陷阱:知识产权

以生产低端汽车起家的吉利控股,“一个沙发加四个轮子”曾是李书福创业初期的造车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随着企业做大,吉利控股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从价格战到注重产品品质和质量,从立足国内发展到打造国际化企业,一直是李书福期待的转型,但目前,尚有差距。

2009年10月底,在吉利控股获得沃尔沃优先竞购权的同时,有一个事实并未披露,在知识产权的谈判上,福特与吉利控股陷入了停顿。

根据协议,吉利控股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百分之百的股权,吉利控股也渴望获得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这些代表了未来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但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在沃尔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转让方面,福特正拆分和规避,他们将组建一家全资子公司,接手并继续享有这些所有权及再开发权,仅将余下部分转让给吉利控股。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一位专家透露,目前沃尔沃主要有三大车型平台,其中,生产紧凑型轿车的P1平台,主要生产S40[综述 图片 论坛]、V5[综述 图片 论坛]0、C70[综述 图片 论坛]、C30[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生产大中型汽车的P2平台主要生产S60[综述 图片 论坛]、XC90[综述 图片 论坛];P24平台主要生产XC60[综述 图片 论坛]、V70[综述 图片 论坛]、S80[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

在这三大车型平台中,P1平台上福特有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与之共享,P2平台则有福特的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共享。更为敏感的是,福特与沃尔沃这些共享平台的车型,都在国内长安福特马自达有生产。

据了解,由于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存在平台技术的相互借用,福特完全保留三者共有部分,以及沃尔沃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同时,沃尔沃为福特和它的其他品牌贡献了防撞预警系统、乘客约束技术和其他安全设备。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将不能收购沃尔沃混动和电动车技术

吉利可购沃尔沃现有技术 最早下月达成交易

吉利收购沃尔沃 重庆造沃尔沃至少卖10年

吉利收购沃尔沃清单曝光 计划增加中国元素

天津滨海新区与北京亦庄博弈 沃尔沃新工厂

牵手跨国零部件巨头 吉利汽车预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