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国产汽车产销双破1000万辆
2009年11月10日 08:0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1至10月,国产汽车产销均首次超过1000万辆!

“‘金九银十’在今年再度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昨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10月产销小幅下滑属正常

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0月,国产汽车产销继续表现良好,月产销与上月比略低,但均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依旧迅猛。10月国产汽车生产125.8万辆,环比下降7.64%,同比增长79.79%;销售122.63万辆,环比下降7.92%,同比增长72.48%。在汽车主要品种中,乘用车生产97.03万辆,销售94.64万辆;商用车生产28.77万辆,销售27.99万辆。

1至10月,国产汽车产销均首次超过1000万辆,乘用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商用车累计产销已超过去年全年。

具体来说,1~10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销1087.32万辆和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6.23%和37.71%。其中,乘用车产销812.86万辆和819.03万辆,同比增长42.41%和45.18%;商用车产销274.46万辆和270.11万辆,同比增长20.73%和19.14%。

中汽协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10月包含了国庆和中秋两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产销较上月小幅下滑属正常现象。即使如此,10月份的产销数据还是占据了今年1至10月月度数据的第二高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国产汽车连续第8个月产销均超过100万辆。

她同时介绍,近十年来,我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的年均增长幅度为22.6%,但受经济危机影响,去年的增幅仅为6%。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增长已经恢复了正常水平。

分析:三大原因带来高增长

今年初政府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将在下月底到期。很多人关心一个问题:这一政策是否会继续实施?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看来,政府制定的发展和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不仅达到了扩大内需的目的,而且在调整我国汽车产业结构上的效果也非常明显,“这些政策不仅拓展了农村和西部地区市场,还提升了小排量车的销量,带动了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不过,到现在为止,调整我国汽车产业结构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希望在未来三年内,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能够得到保持。”

有行业人士建议将优惠政策的适用起点上调至1.8升甚至是2.0升车型。董扬认为并不可取:“如果适用起点高于1.6升,该政策带来的主要效果将是促进市场销售;如果低于1.6升,主要效果将会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从政府制定这一政策的初衷和我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1.6升是个平衡点。”

谈到今年我国汽车工业产销的大幅提升,董扬认为,这主要缘于开拓农村和西部地区市场、补偿去年累计的产销能力,以及经济形势回暖带来的正常增长这三个原因。

董扬同时指出,在关注产销数据的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与GDP数据有密切关系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虽然我国汽车行业整体销量的增长率达30%,但我国汽车工业的工业增长值仅17%。

前10月国产汽车产销双破1000万辆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相关报道:

车市井喷遭遇质量困局 新车投诉比例急升

10月车市因长假暂降温 但同比仍大幅增长

车市新政前景看好:总量破1300万 小排量销售井喷

车市缺货 各大厂家玩“饥饿”疗法?

60余款新车冲刺车市 广州车展引爆第四季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伍雨石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