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国内油价刚涨国际油价暴跌
2009年07月09日 07:57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信息时报:国内油价刚涨国际油价暴跌

自上月底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国际油价连续大跌。国内成品油是否下调也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新华社 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凌慧珊

国内成品油价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广州车主大呼“吃不消”。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与国内油价“三连跳”相比,国际油价自6月30日创出本轮反弹新高73.38美元以来,目前已经跌至63美元左右,跌幅超过10%。乐观的老百姓们又从中看到了国内油价往下调整的希望。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日对信息时报记者说,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挫,国内油价最快可能在7月30日进行调整。但他相信,基于经济恢复增长、美元走势不乐观以及投机资金冲入石油市场等因素判断,今年国际油价仍将呈缓慢上升的走势。

国际油价连跌5日

前不久,当油价在经历数月的低迷之后,又再次冲上了70美元的大关。然而美梦总是难以持久,骤然之间,油价又掉头向下。

进入7月以来,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收盘价跌破每桶63美元。自从上月底油价收于73.38美元以来,眼下油价跌幅已经超过10%。截至记者发稿时,油价仍徘徊在62.93美元。

在董秀成看来,此轮国际油价下挫跟人们对经济预期不乐观有关系,美元最近几天强势升值也是油价回调的幕后推手,当然当中也有受到原油库存上升等具体数据牵连的原因。

油价70美元上方,是多空之间的激烈博弈——一方是来自金融资本对油价持续走高的呐喊助威,另一面则是需求仍保持低迷的唱衰声。眼下,国际油价似乎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此后将何去何从?

有分析师指出,今年上半年因为受到中国因素提振油价接连上涨,但如今油价再次开始承受下行压力,而且油价有可能跌至2009年年初触底反弹的低点以下。加拿大能源市场专家近期预计,到2009年年底原油价格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的水平,而此前的底部是32美元。

据称,拖累油价的因素既包括了供应过剩,也包括了需求低迷。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石油日需求量估计为8300万桶,而每天的原油产量估计超过需求量200万桶。只要中国继续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和其他工业用大宗商品的储备,需求或许可以支撑价格。不过,中国的库存已经满容,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大致一样。

与此同时,需求反弹的强度却不足以弥补需求减少造成的缺口。全球经济可能已经度过最恶劣时期,但也不过是刚刚复苏。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油品消费国,美国的消费数据仍然低迷。

不过,在董秀成看来,今年国际油价仍将会缓慢上升。“尽管经济现在仍然低迷,但是世界大的经济体经济将会往上走,经济恢复增长将是对原油最强有力的拉动。”董秀成对记者说,另外美元汇率总体来看仍是贬值趋势,这将推动油价上升。而且也有苗头显示大量投机资金会重新进入石油市场,金融市场的炒作因素也助长了油价上涨态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三次上调

相关报道:

中石化自己算账心太偏 谁说油价不虚高

中国青年报:中石化谈裸油价全世界都笑了

高油价时代的新活法 准备在未来减少出行

徐光木:两次调价后国内油价是否真低于美国

油价或月底下调燃油附加费复征概率减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凌慧珊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