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也玩动态微调 降少涨多成规律
2009年10月02日 10:01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下调汽、柴油价格190元/吨,相对国际原油价格下调,此次价格下调仍较温和

“速度倒是挺快的,刚到调价的时间窗口就调整了,有些意外。”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昨日颇为兴奋,“之前都是说国庆后才会调价,这回好了,至少国庆加班的时候可以省几天油钱了。”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9月30日零时起,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19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620[综述 图片 论坛]元和5880元,同时,根据测算,调整后的汽柴油市场零售价每升分别降低了0.14元和0.16元。

调价触动敏感神经

此次调价可谓合情合理。因为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所作的规定,2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移动平均价格4%的变化幅度等相关条件均已具备。同时,市场中也多次传出部分地区成品油批发价下降的消息。

“此次调整,一方面相关条件已经具备,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国家发改委下调油价的积极性,而不是像往常人们指责的那样,一遇到下调油价的情况,就会拖时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总之,这回相关部门做得不错,考虑到了方方面面。”

林伯强进一步分析称:“节前调价的好处是,按规矩办了事,同时,调价频率也显示了重要性。因为时间长了,相关单位和人士就会慢慢习惯这种频率,反应也不会像以往这么大。”

对于相关影响,林伯强认为,此次调价几乎没什么影响。“顶多是节前节后的差别让中石油、中石化少赚了些钱,而同时消费者则节省了油费。”

降价总是太少

“我们欢迎降价,太需要降价了,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爱侃大山的“的哥”李师傅表示,他发现成品油降价一个规律性现象:以往每次都是涨价时,说没涨到位,但结果出来后,涨很多;下降时从来不说有没有降到位,每次都降个百来块钱,远远少于涨价。

1月14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降140元和160元;3月25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6月1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6月30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7月29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220元。“折衷的成品油与国际并轨方案产生了上述现象。”有业内人士解释称,之所以会出现降价幅度总是比涨价幅度小的现象,是因为每次涨价时,国家出于宏观经济环境和消费者承受能力考虑,即使在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也都涨不到位,所以,一旦国际油价下跌之时,出于国内油企成本的考虑,其降价的空间就比较有限。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国内三次成品油下降时,国际成品油总体的下降幅度也比较小。业内人士戏称,由此看来,我国消费者得迅速接受并适应国内成品油快涨慢跌的涨价现象。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