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联姻一汽扩张版图 20亿投资砸向轻型车
2009年09月05日 10:42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通用试图走出破产保护的阴霾,以“新通用”的面孔重新示人时,不少人不由得担心:“昔日的汽车巨头究竟何时能重新站立起来?是否一个‘新’字就真的能把过去的一切抹去?”

就在脱离破产保护的一个多月之后,也就是8月末,新通用在中国这块福地迎来了几个月以来的第一次“朗朗晴空”——双喜临门,这对新通用来说是对劫后重生的最好安慰和鼓励。

一喜:截至8月中旬,通用汽车2009年在华年销量再次突破百万辆大关。这是通用汽车连续第三年在华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也是首次在前8个月即突破百万辆。

二喜:新通用顺利牵手一汽,成立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华版图继续扩张。

如果说第一喜是对过去辛苦耕耘的褒奖,那么第二喜既开启了新通用未来在华的新篇章,也是对通用的又一次挑战。

瞄准在华新增长点

截至8月中旬,通用在华销量就已突破100万辆,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11%-13%之间。但为了实现其2013年在华销量达到200万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5%的目标,通用一直没有放弃在商用车领域寻找合资伙伴的努力。从2007年起,通用汽车即与江铃、跃进和江淮等商用车公司进行了接触,这次与一汽修成正果,无疑会加快其在华目标的实现。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说,新合资企业使通用汽车中国业务得以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立足,中国轻型商务卡车市场占全球轻型商务卡车市场份额超过50%,显然是通用汽车今后主要增长点之一。记者了解到,轻型商用车已成为新一轮产品替换技术的争夺点,仅在7月中国轻型车销售总量同比就大幅增长了60%,至103万辆。

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总经理狄德威表示,在全球的轻型商用车销售中,中国市场占了52%的份额,并且这一比例还会继续增长,“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这一市场上取得更好的销量成绩。”据悉,一汽通用计划今年销售8万至9万辆车,明年销售10万辆,而位于哈尔滨的第三家工厂正在建设中,工厂建成后,一汽通用年产量到明年年底可达20万辆。狄德威透露,增加出口能力还将成为新合资公司的长期目标之一,但具体计划目前还在研究过程中。

和一汽合资后,中国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都已成为通用的合作伙伴,通用也从而获得在华发展的更大空间。此前甘文维多次表示,即使总部现金流拮据,通用在华收益仍将用于本地投资,而不是救助本部。可见,对本部陷入困境的通用来说,中国市场已成为其最重要的支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一汽合资成立商用车公司

相关报道:

李安定:拓展商用车产品线 新通用借力中国

新通用第一单花落一汽 继续扩大在华版图

欧宝并购案或将转折 新通用可能放弃售欧宝

商用车国产选一汽 新通用全球首个合作

脚步不减速 新通用未来两年欲推25款新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翟亚男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