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酒驾" "醉驾"加罪最后的救赎
2009年08月20日 09:00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河报8月20日报道 一个接一个引起汹涌民愤的酒后驾车交通肇事,终于让交通管理部门硬起了手腕,一场全国性的针对“酒驾”行为的行动在上个周末正式拉开了序幕。

严打

管理部门:

对“酒驾”实行“零容忍”

从8月15日开始,河南省交通管理部门正式拉开历时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行动。

8月15日,我省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共出动宣传车800多辆,设立咨询台600多个,发放《致驾驶人一封信》20多万份。据了解,我省还将采取异地用警开展三次大规模集中行动,以遏制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根据部署,在此期间,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两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两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要一律从重处罚。在今年这次行动中,郑州交警支队表示还将扩大查处范围,将酒后驾驶的查处范围从市区向郊区延伸,不留死角。

看来,对酒后驾驶“零容忍”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根据河南省公安厅提供的数字,当天我省各地共投入警力9068人次,查处酒后驾驶780起,拘留醉酒驾驶人员384人。

其实,并不是河南一个地方在行动,这次严厉整治酒后驾车行为的行动,是一场全国性的大行动。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部署这场行动的时候就表示,要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并将把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实现常态化。公安部将启动部门规章和国家标准的修订,提高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从严掌握醉酒驾驶的认定尺度;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从法律层面加大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行政和刑事处罚力度。

目前,国内对酒后驾驶严惩已不仅仅体现在拘留、罚款、扣照上,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与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协调,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将提高其车辆保险费率,并纳入银行个人不良记录。

事出有因:

交通惨案屡屡发生

这次严查酒后驾车行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近来频发的酒后驾车肇事案件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6月30日,南京一男子醉酒驾驶车辆,导致一起5死4伤的事故发生。

7月23日,成都男子孙伟铭因无证醉酒驾车酿成4死1伤的事故,被法院一审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

8月4日,杭州一男子酒后驾驶保时捷在斑马线附近将一女子当场撞死。

8月5日,黑龙江鸡西市一男子酒后驾驶路虎越野车冲进夜市,连撞26人,造成2死10伤的事故。

8月6日,上海一男子驾驶宝马轿车将街头一男孩撞飞50米,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的事故。

…………

酒精引发的一幕又一幕血淋淋的惨案让许多人出离愤怒,对酒后驾车施加刑罚的声音不绝于耳。

省会郑州长期以来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都很大,仅去年就拘留醉酒驾驶员1765人。但郑州市酒后驾车行为仍比较严重,事故也时有发生。统计表明,郑州市去年一般程序处理酒后交通肇事46起,死亡5人,伤48人。而今年以来,郑州市已经发生酒后肇事20起,造成5人死亡,25人受伤。

不仅仅是郑州“酒后肇事猛于虎”,其他地方也都有血淋淋的教训。据权威部门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浙江省因酒后驾驶引起的交通事故中共死亡120人,受伤370人,其中全省36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中,有7起是酒后驾驶引发的。

而与这些触目惊心数字相关联的,则是另一个让人心惊的数字,记者今日曾就酒后驾车在司机中做过一次小范围的随机调查,虽不能说有普遍意义,但也能从某一方面说明酒后驾车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在接受记者随机调查的30个司机中,非常肯定地说自己从来没有酒后驾车行为的人只有3个,只占整个被调查人的10%,而且其中一个还是刚刚成为有车族的新手。

在这占90%曾经有过酒后驾车的被调查人当中,有13个人承认自己曾经有过“喝醉酒开车”的经历,占40%多,这13人中又有6个人承认自己曾经多次“醉酒”驾车。而这里所说的“喝醉酒”并不是警方所依据的“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而是感到自己“喝高”的状态。30人中,有19人承认在最近半年有过酒后开车的经历,有3人承认自己在最近半年的时间曾有“醉酒”驾车。而在27个承认自己有过酒后驾车经历的人中,因为酒后驾车发生刮蹭等事故的有22个,占到被调查人中有酒后驾车经历人群的80%强,其中更有11人曾经因为酒后驾车发生过两次以上的大小事故。

而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在机动车驾驶人的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为饮酒驾车,达到和超过80毫克可以认定为醉酒驾车。而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大致相当于饮用一杯啤酒;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相当于饮用3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也就是说,驾驶人只要喝一杯啤酒,就是饮酒驾车;饮啤酒量超过两瓶,可能达到醉酒驾车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有过“醉驾”历史的人恐怕就不止以上承认自己有醉驾经历的13个人了。

面对上面这些让人心惊肉跳的数字,难怪有人说,也许只有给醉驾者以更严重的罪名,才是交通平安最后的救赎。

(本文来源:大河报作者:孙亦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