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成竞购沃尔沃企业中的领跑者
2009年09月27日 09:3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慧聪汽车配件网】据数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从福特汽车公司手里收购瑞典汽车厂商沃尔沃的竞购者中,中国汽车生产商吉利控股集团脱颖而出,领先其他竞购者。这些人士说,福特正在分析吉利最近提出的斥资约25亿美元全盘收购沃尔沃的提议。对这样一个近几年来亏损逾10亿美元的品牌来说,吉利的出价高于福特或外部人士的预期。在截至6月30日的一个季度中,沃尔沃亏损2.31亿美元。吉利和其他中国企业想收购沃尔沃,原因主要是它实力强大的品牌和技术。沃尔沃的经销商网络也是用非沃尔沃产品打入欧美市场的一个机会。

吉利最近从高盛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子公司获得了2.45亿美元的投资后,胆量更加大了起来。

知情人士说,沃尔沃的技术正成为谈判的一个重点。沃尔沃为福特和它的其他品牌贡献了防撞预警系统、乘客约束技术和其他安全设备。福特担心它可能会把这些技术移交给一个预计将成为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直接竞争对手的公司。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关注度和持续的热度,是因为它和之前腾中收购悍马是不一样的事情,这不仅是一部爱国主义“肥皂剧”,而且还是中国车企品牌进入世界高端市场的巨大希望,可谓是众望所归。也许有许多人认为这又是一起蛇吞象的闹剧,吉利的能力不足以整合巨大的沃尔沃,可能收购的失败机率很大等等,这确实是实际问题,但是,如果我们的汽车企业要想从“草根”转变成“贵族”,收购这条路一定是捷径: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吉利汽车在价格和外观上都给人以“草根”的印象,而要转变这个形象,一定需要有出色的工业设计人才和品牌策划人才。很显然,吉利凭借整合欧洲和韩国的知名设计力量,推出的首款B级车“帝豪”看起来就不那么寒碜了,甚至还拥有欧洲车才有的“后备箱逃生”这样人性化的功能。同样,全球鹰品牌下的“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也让我们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吉利。所以,收购沃尔沃除了品牌和技术价值之外,吉利还可以整合人才资源,提升集团整体设计能力和策划能力。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2009年很多车企都放弃了体育营销和大成本的营销,但沃尔沃仍然维持高达220万美元奖金的中国国际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公开赛,而且是连续第15年赞助这个赛事,还有世界顶尖的航海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关爱儿童乘车安全”的活动等等,沃尔沃让自己的品牌和“绅士精神、挑战极限、高尚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锁定了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安全和环境并且又不爱张扬的用户群体。市场定位不同,营销策略肯定是不同的,但能够近距离地学一学外资品牌的营销策略,对吉利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的车企来说,都是未来走向世界的前提。

●相关背景

福特的一个挑战是:要把沃尔沃从自己的业务中剥离出去,而自1999年福特斥资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以来,二者已经深深地融合在了一起。

今年截至8月底,沃尔沃在美销量累计为42013辆,较2008年同期下滑了近25%。2008年全年,沃尔沃在美销售了73102辆汽车。美国一直被认为是沃尔沃最重要的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