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专家:中国加强汽车人才本土化积淀(2)
2010年08月17日 12:0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斗焕:中国现在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海外汽车人才,如果政府和企业能加大力度,用有吸引力的优惠条件以及加强中华民族宣传,将这些优秀汽车人才及时召回中国,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将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不过,用“海归”是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不能完全依靠“海归”,中国应该像韩国一样,加大本土汽车人才的培养,这才是中国汽车人才发展的最终方向。首先中国可以依靠这些优秀的从国外留学归来的汽车人才的影响,在一些设有汽车专业的各种学校进行较大的投入,发掘本土汽车人才的潜力;另外,在汽车企业内,加大汽车研究设计部门的投入,充分利用一些留学归国的人才,带头进行自主研发及培养本土汽车专业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您觉得中国和韩国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汽车人才的交流和学习?

李斗焕:中国和韩国汽车人才方面的交流,可能更多的会在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不过具体各个企业之间的事情,我不方便发表评论。中韩两国通过合资生产企业,通过内部的交流和学习,这是最主要的。当然,韩国也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在韩国学习相关汽车技术知识。

革新是发展的唯一出路

《第一财经日报》:您觉得今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更多地要考虑汽车工业发展的哪些因素?

李斗焕:中国汽车工业通过合资引进国外车型发展的历史已经超过了20年,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注意,通过合资生产所带来的技术知识要能够转化成为中国企业产品开发的技术能力,中国的汽车企业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走向国际化,像韩国汽车工业走过的道路一样,狠抓国内汽车市场的同时,也要放眼国外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那在您看来,结合韩国发展汽车工业走过的道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将会有哪些变化?

李斗焕:从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经验,以及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到如今的经验来看,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做强做大的趋势越发明显,尤其是近十年全球汽车产业之间的兼并重组。随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重组和集团化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而与此同时,困扰中国汽车工业的小而乱、不景气的一些状况将发生更大的改变,未来中国汽车工业产业结构组织会更加合理,并将形成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集团为主,根据市场规律进行的更大的优胜劣汰。

《第一财经日报》:在目前全球的汽车产业环境中,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加强本土化生产方面要注意什么?

李斗焕:如今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一些发展的困难,现在的情况是汽车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而汽车价格却不断下降。如何让汽车适应不同的国情,生产适合不同国情的本土化车型,这可能将是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今后将面临的挑战。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比较单一,但产量很大。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怎样加强生产适应本土化的车型,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做一些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走向国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遭遇到了很多挑战,在面对今后越来越多困难的同时,中国汽车企业在加强自身“内功”修炼上,要在哪些方面尤其注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