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行业遭遇信任危机(2)
2010年03月11日 08:1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 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DSG加速无力

记者信晓霁

事件回放:

2009年8月20日,大众汽车集团对北美1.45万辆使用DSG双离合变速器的Jetta、Jetta Sportwagen、GTi和EOS[综述 图片 论坛]进行召回。

由于“部分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温度传感器在读取信息时有可能发生错误,导致仪表盘上的警告灯亮起,同时变速器被强制保护在N挡而停止工作”,大众汽车在针对北美的召回公告中称,此时车辆动力输出中断,无法加速。

与之相比,国产车型的召回稍显迟缓,北美召回两周之后,大众的中国公司仍未作出召回决定。

“这些DSG变速箱都产自德国Kassel工厂,”大众中国公关部就此表示,“同一批次的缺陷产品更多地出口到美国,以致那里爆发故障的比例最高,因此先行召回。类似的故障在德国本土和中国亦有发生,但概率极低,我们已经针对中国用户发出了预警机制,出现问题的用户可尽快得到检测维修。”

2009年9月17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从当年10月7日起,召回部分装备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2009款国产迈腾,进口奥迪TT[综述 图片 论坛],进口大众EOS、CC、R36、R36Variant、GTI轿车。

据两家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涉及车辆数量总计2760辆,其中国产迈腾轿车为2076辆。

记者点评:

由大众和博格华纳联合研发的DSG双离合变速系统自从2003年起,正式应用在大众集团旗下的量产车型上,并将在近年取代该集团旗下包含audi、Skoda、Seat以及大众品牌各车型的自动变速箱。

DSG也正是被大众视为以传统能源实现环保之“蓝驱”技术的核心内容,其制造缺陷一度令大众这个技术狂人陷入尴尬。不过,与被召回的6速DSG变速箱不同的是,大众将在中国大连正式投产的是其最先进的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同时,大众中国所制定的“到2010年将在华生产和销售的车型平均油耗降低20%”的战略目标也将由此达成。

4 长安福特:不合格的天窗

记者骆珊珊

事件回放:

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搜索栏输入“长安福特”关键字,显示的召回公报共8条,其中5条关于2009年。而当中涉及召回车型最多的,当属去年4月份时的一次召回行动,涉及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蒙迪欧致胜、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和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四种车型,召回数量共3434台。长安福特方面将大部分责任归咎于二级供应商上海圣戈班,指其“在天窗玻璃生产过程中清洁度控制失误,部分批次天窗玻璃被污染,导致玻璃与钣金边框结合强度不符合产品规范”。

供应商圣戈班是世界知名企业,几乎垄断了欧洲的汽车玻璃市场,更因此触犯反垄断规定被欧盟委员会开出巨额罚单。目前圣戈班玻璃(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分别向宝马标致雪铁龙、长安福特马自达东风日产、通用大宇、韩国现代起亚一汽大众等多家著名汽车制造商提供产品配套服务。

对于长安福特的召回行动,圣戈班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回应。据了解曾有记者致电圣戈班在上海的总部,得到的是“对此事并不知情”的答复。

然而不到3个月,又出现了另一则关于福克斯、蒙迪欧致胜和马自达3的召回公报,此次的召回数量增加到11915辆,召回原因仍是有关天窗玻璃。

其实受“问题玻璃”影响实施召回的不止长安福特一家,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同期分别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三家汽车公司召回车辆总数共计13549辆。

记者点评:

相比较汽车制造商的主动召回,世界知名供应商圣戈班则显得有点不在状态,也许汽车行业多的是制造商道歉,却鲜有供应商赔罪的例子。

在汽车工业这张错综复杂的大网上,分布着原料供应商、二级部件供应商、一级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分销商、顾客等,而汽车制造商一般处于核心的地位。

每次召回,消费者也把矛头指向制造商一方,经过此次召回事件,长安福特应检讨在与供应商合作的过程中,沟通是否到位,协作的机制是否完善。

相关报道:

深陷召回门 丰田RAV4最高优惠4000元+礼包

汽车召回最敏感的话题

索纳塔召回 现代北美总裁遭解雇

卡罗拉身陷召回门 成都最高优惠3000元

经销商看两会:关注政府采购和汽车召回

丰田“召回门”敲响警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跃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