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的北京交通:“行”还是“不行”
2010年09月06日 15:0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年后的北京交通什么样?可能现在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不过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一组数字勾勒出一个轮廓:按照现在机动车的增长速度,2015年北京机动车将达到700万辆,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公里,只相当于人们中速跑的速度。

当然,这只是根据数字推测的一个结果,但是如果放任自流,这就将成为事实。在人口和机动车不断增长的情况下,5年后北京的交通到底“行”还是“不行”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说“行”也行

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增加近35万辆,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相当于半年增加了一个石家庄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逼近450万辆,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

机动车的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的加剧一直是北京的一个突出矛盾。2002年正是北京交通拥堵比较严重的时候。年中,北京机动车达到180万辆,当时就有媒体报道说北京的城区道路大部分处于饱和、超饱和状态,180万辆是一个极限,北京将不能承担更多的机动车出行。

而到今天,180万辆的“极限”早已突破,通过多年来的综合整治,北京的交通并没有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北京机动车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用了3年9个月,300万辆到400万辆只用了2年7个月,而东京从300万辆到400万辆用了12年。2009年,北京机动车净增量达到51.5万辆,几乎相当于一年增加了一个香港的机动车保有量,在达到400万辆后还保持这样高的增长速度实属世界罕见。

通过增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交通智能管理水平等措施,北京的交通状况并没有继续恶化。同时有人认为,北京的机动车数量跟东京等国际大城市相比并不算多,交通还是有潜力可挖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勇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