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五中全会热议公交出行 十二五末应超40%
2010年10月18日 16:13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主要研究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在这些规划建议中,城市交通等民生问题成为了“十二五”规划的热点。

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组织起草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到“十二五”末,北京等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将基本建成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0%以上。目前,我国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平均约20%。

公交出行·规划

“十二五”末大城市公交出行达到40%以上

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组织起草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到“十二五”末,人口在300万以上的城市将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城市公共汽电车为主体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5%以上,公共汽电车平均营运时速达到15公里以上,公共交通准点率较2010年提高20%。

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将基本建成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0%以上。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交通安全以及能源消耗等压力将日益严峻。在国家鼓励小汽车进入家庭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小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快速增长,大城市交通拥堵不断加剧。

因此迫切需要加快落实公交优先的战略,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主导作用,降低公众对小汽车的依赖,引导城市交通集约化发展。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使广大群众愿意乘公交、更多乘公交。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征求意见稿,“十二五”期间还将实施城际公交试点工程: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以及中部崛起四大城市群,依托中心城市,每年选择10-15条客运线路开展城际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试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国务院参事建议控制小汽车 发展公共交通

国务院智库为交通支招 征进城拥堵费成焦点

国务院智囊团支招北京交通:提高轿车使用成本

国务院智囊团支招北京交通:提高轿车使用成本

北京道路交通早高峰开始提前 晚高峰延长

大城市交通拥堵成焦点 病入膏肓成“无解方程”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永生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