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称不会照搬北京治堵模式 不轻易尾号限行(3)
2010年12月24日 08:2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献策

提高公交服务品质 提高私家车使用成本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教授昨日建议,应通过“一推一拉”,来切实加强公交优先。

杨晓光解释说,“推”就是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品质,吸引市民乘坐;“拉”就是在提供高品质公共交通的前提下,提高使用小汽车的成本,包括经济上的(如提高市区停车费)和时间上的动态管理,将出行者推向公共交通。

杨晓光具体建议,要提高地面公交的吸引力,安全性、准时性、舒适性很重要,比如在公交专用道上对公交车实行信号优先。

“现在的交通问题并不是用单纯的措施或技术手段就能解决的。”杨晓光认为,对一些问题还需要在政策、法规层面,特别是机制层面上加以明确,比如是否允许拼车?“国外不仅有拼车平台,且有相应的服务保障。”

改变传统思路 不一味修路满足小汽车出行

“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已经不能靠多修路这么简单的方法。”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陆键教授昨日表示,今后应该更注重集约型的土地利用,比如通过建设新城,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陆键认为,如果以不断地修路来解决交通问题,道路通行能力的增加又会激发更多的车辆上路,过不了多久又会堵车。所以,需要改变单纯增加道路面积的思路,不能一味只满足小汽车的出行需求。

陆键表示,城市的土地利用和交通模式应该从松散型向集约型转变,在集约化发展型城区中的汽车行驶频率总量将会下降,因为一些家庭的日常出行会由单一的小汽车,转变为步行、非机动车或公共交通等。当然,这应该做到单位、商场、学校、公园、公交站都在居民步行或自行车可达范围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遇恶劣天气 拥堵路段或单双号限行

广州研讨治堵 主干道高峰时段按车牌限行

广州限行解禁后大堵 新治堵方案近期出台

北京治堵新政明公布 全民猜想摇号限行如何施行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