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实时路况将发布 手机查地铁拥挤度

2012年11月25日 10: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简称“TOCC”)获悉,TOCC二期工程将启动,明年年内将实现对五环路以外及高速路路况的实时监控及信息发布。

据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副主任张可介绍,目前,TOCC已整合了行业内外3000多项静、动态数据,涉及19个行业信息化应用系统,覆盖了城市道路、公交、轨道交通、出租、交管、民航、气象等多领域,对政府部门决策及市民出行有直接帮助。

明年,TOCC二期工程将启动,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运行监测水平,完善省际干线、高速公路、铁路、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省际客运、综合枢纽等行业的综合交通运行监测指标体系。

四大便民举措

高速实时路况明年发布

张可表示,目前TOCC为市民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是城市路网动态运行图,通过运行图上红、黄、绿不同的颜色,市民可对五环以内路况信息一目了然。

下一步,TOCC将建立涵盖五环外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的综合运行监测体系,力争明年年内实现对高速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的实时路况信息发布。以后还将达到对高速路的实时监控,随时调出指定路段的视频监控。

手机可查“地铁拥挤度”

据张可介绍,目前,TOCC已经实现对轨道交通线路的客流监测。调度大厅可看到类似城市路况图的“地铁拥挤线路图”,红、黄、绿代表车辆的拥挤状况。同时,还可通过摄像头监控通道或站台的人流。

在每天早晚高峰时段,TOCC通过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以及官网发布部分车站拥挤状况以及视频截图。今后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建立手机查询平台,方便市民查询地铁线路的拥挤状况。

增加到站预报公交线路

据介绍,目前本市65%的市内公交以及80%以上的郊区公交线路已安装GPS,通过该系统,可以清晰查看公交运行的线路图和时速。二期工程将增加到站预报功能的公交重点线路,提供更准确的预报。

另外,本市所有出租车也已全部安装GPS,通过出租车监控平台,可随时查看某区域的出租车数量,以及出租车的空载或运营的状态。二期工程将开展出租车时空分布规律的相关监测分析。

扩大区域联动停车引导

据了解,目前,交通部门正在推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服务,部分路侧停车场以及大型的智能停车场的实时监控状况已经掌握,并实现智能诱导的功能,市民通过手机或GPS可查询区域内空余车位。

目前,仍有不少停车场的监控系统并未纳入整个监控网络,甚至很多停车场没有安装智能化的停车管理系统。将来,交通部门将建立更广区域联动停车位引导服务,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精细的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